北京47名碰瓷团伙成员落网:专挑酒后驾车的

作者:张静雅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6-17 09:30:25

驾驶法拉利、卡迪拉克等豪车,夜里埋伏在餐馆附近,专盯涉酒司机“碰瓷”。根据司机涉酒不敢报警的心理,索要高额赔偿。昨日,市公安局通报,警方成功打掉以凌某、黄某和郑某为首的3个“碰瓷”团伙,抓获嫌疑人47名,收缴作案用车10辆、假车牌照7副、砍刀两把。

奔驰两次事故引怀疑

今年以来,北京警方接到多起“碰瓷”类警情。在这类案件中,有些司机没经验,不知道自己被“碰瓷”,有些则是因为自身存在违法行为忍气吞声不报警,这都给破案带来了难度。在对海量信息进行排查中,侦查员发现了一条价值看起来十分微弱的线索:有一辆白色奔驰车曾发生两次类似的事故,进一步调查让便衣民警看到了疑点,这辆车发动机号一样,两次事故却挂着两个不同的号牌。于是,侦查工作围绕着这辆奔驰汽车的方向延续。

通过工作,警方很快掌握了这辆奔驰车的踪迹,并发现了驾车的是一名黑龙江籍男子。随着侦查持续开展,警方逐渐掌握了分别以凌某、黄某和郑某为首的三个黑龙江省北安籍“碰瓷”团伙。

犯罪目标均为涉酒人员

便衣总队副中队长樊警官介绍,三个团伙作案对象都是有酒驾可能的机动车驾驶人员,作案时间多为20时以后,作案地点集中在餐馆聚集地周边,开的也都是好车,比如卡迪拉克、宝马、奥迪、沃尔沃等,这些车的零件都比较贵。此外,团伙中还有专门的壮汉来站脚助威,对受害人进行威胁。

5月15日晚,以凌某为首的团伙成员在发现目标后,特意选择对方逆行的时候,直接驾车正面撞击,使对方车辆严重损坏,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郑某“碰瓷”团伙作案手段同样暴力,5月24日夜间,团伙成员驾车行至房山区长阳地区一餐馆附近后,一名团伙成员进入餐馆寻找到目标后,电话告知在外守候人员实施“碰瓷”作案,并最终敲诈事主近万元;5月25日晚,在丰台区丰葆路“不夜城大排档”周边,该团伙同时出动5辆高档轿车作案,在发现作案目标后,因对方车速较快,团伙成员驾驶车辆在路上穷追不舍,最后事主到家了,没碰成。在这个过程中,团伙成员完全不顾及其他车辆和路边行人的安全,对公共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三个团伙47人落网

6月初,便衣民警及丰台分局出动200余名民警,兵分10路,同时展开抓捕,在丰台、石景山、大兴、海淀等地抓获三个团伙47名嫌疑人。

团伙成员杨某供述称,他所在的小团队里有3男1女,专门去大排档密集的地方盯着。“凡是喝酒以后找代驾的,我们不会碰,只碰那些酒后驾车的。我们知道他喝酒之后不敢报警,撞了之后就谈价钱。”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