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谁能接班"大圣"? 大鱼、藏獒、麦兜征战暑期档

作者:杨莲洁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6-16 15:59:30

原标题:国产动画 谁能接班“大圣”?

去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在“自来水”的力撑之下票房大卖,成为暑期档的票房黑马,也让观众对国产动画重拾信心。今年暑期档将有《大鱼海棠》(7月8日上映)、《摇滚藏獒》(7月8日上映)和《麦兜:饭饱奇兵》(7月22日上映)3部动画电影展开混战,究竟谁能接班“大圣”,扛起国产动画的大旗?

一部作品的筹备和创作时间,通常可以体现创作者的用心程度和诚意。从这方面而言,这三部动画电影里只有耗时12年的《大鱼海棠》可以超越《大圣归来》。《大鱼海棠》融合了很多来自《山海经》、《搜神记》的神话元素,讲述了一个掌管海棠花的少女与人类男孩的灵魂“鲲”的奇幻故事。该片完全由手绘2D图稿制成,浓厚的宫崎骏风格和中国神话色彩混为一体,吸引了大量的粉丝。

就上映前先声夺人而言,《大鱼海棠》、《摇滚藏獒》和《麦兜》则都超过《大圣归来》。《大鱼海棠》主动与“大圣”联姻,找了《大圣归来》的导演田晓鹏为电影主题曲《在这个世界相遇》填词。田晓鹏之外,《大鱼海棠》的作曲由窦鹏操刀,演唱者是“歌神”陈奕迅。《摇滚藏獒》改编自著名歌手郑钧原著漫画,天生就比《大圣归来》有卖点。郑钧在上影节上不仅现场演唱了《私奔》,还找来好友老狼助阵《摇滚藏獒》。

《麦兜:饭饱奇兵》是谢立文、麦家碧创作的麦兜系列动画电影的最新一集,本身已是成熟的品牌。片方还找了喜剧人大潘(潘斌龙)演唱的推广曲《心灵猪汤——无敌》,更加贴近中国电影票房增长最快的二三线城市。大潘现场表示,自己跟麦兜有很多很像的地方,“面对并不如意的生活,我们经常会感到窘迫,千万别跟自己较劲,像麦兜一样坚持住自己,永远别把自己丢了。”

虽然《大鱼海棠》、《摇滚藏獒》创作者付出的心力不在“大圣”之下,《麦兜:饭饱奇兵》的品牌认知度远在当年的“大圣”之上,但这三部动画电影都没有做到像“大圣”那样信心十足地提前一个月开始试映。究竟谁能接过“大圣”的班还有待观众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