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兽》启示录:充满魔幻基因的中国观众

作者:大 米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6-06-16 15:41:01

作者:大 米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著名的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写出了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作《百年孤独》,在南美洲这一片神奇的土地也孕育出了无数“魔幻现实主义”作家。马尔克斯把魔幻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让他在1982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而整整30年后,“只读了一页《百年孤独》就兴奋得在房间里直打转转”山东高密作家莫言也同样凭借“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中国式魔幻现实主义风格登上了诺贝尔文学奖的舞台,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个贝诺尔文学奖的得主。

中国和南美洲虽然远隔千里,但是却有着很多相似的历史典故和风土人情。马尔克斯临去世前也终于踏上了这块在他的笔下出现过无数次的东方古国,同时他也原谅了曾经被盗版的不快经历,把《百年孤独》第一次正式授权在中国出版。 不管是马尔克斯和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还是中国传统古典文学像《西游记》、《八仙过海》、《封神榜》、《聊斋志异》,可以说中国的民众心里一直有一颗“魔幻现实主义”的的心。

回到我们现在火热的影视文化市场上,目前中国影视市场上的电影类型,低成本最容易做的是喜剧题材,而要说到大制作里容易出“爆款”的是就魔幻题材。譬如中国影视行业最赚钱的“IP”《西游记》。除了《西游记》之外还有像《画皮》、《鬼吹灯》、《捉妖记》、《美人鱼》等最近美国好莱坞出品的经典游戏改编的魔幻电影《魔兽》在中国火爆上映,五天就收取了10亿票房,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部电影在北美地区却遭到了观众冷遇,全球票房不过7500万美元,中国大陆一个地区 的票房收入就远超全世界其他地方的票房总和。《魔兽》玩家遍布全球,但是似乎只有中国电影市场才是《魔兽》最忠实的玩家。可以说中国观众的“魔幻”基因在这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外一部好莱坞科幻巨制《星球大战7》,这部科幻电影全球累计票房为20.68亿美元,成为全球票房总榜的第三位。而在中国这部科幻电影却遭遇了冷遇,最终在中国大陆票房只有8亿,仅仅相当于《魔兽》四天的票房总额。 中国观众有魔幻基因而缺少科幻情怀,是因为中华几千年以来的农业文明时代造就的,就和马尔克斯的美洲大陆一样。未来,随着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科幻情怀很快就会到来。(大 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