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给优步司机评5星:良家女成失足妇 接到召嫖电话

作者:文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6 14:36:53

一次优步(Uber)打车经历,家住万州区的刘女士有了噩梦般的遭遇——不仅收到司机发来的辱骂短信,更让她难以接受的是接踵而至的召嫖电话,她竟成了一名失足妇女。

究竟发生了什么?重庆晚报记者展开调查。

A

乘客

3星评价后

成了失足女

前日上午,重庆晚报记者联系到刘女士。她今年41岁,家住万州城区,过去经商,如今在家相夫教子。

刘女士介绍,本月10日下午6时20分左右,她在万州城区重百商场通过优步招到一辆白色丰田专车回家,上车1分钟偶遇小孩的老师,她邀请对方搭顺风车。老师在移民广场下车后,司机继续开往目的地牌楼。

“老师下车后,我注意到司机脸色有些不满,我就向他解释了。他有些生气,大声说‘行了,行了’。我就没接话。”刘女士说,下车时,司机让她对此次服务打5星好评,因为对司机态度不满,她给出了3星评价。

打分后不到5分钟,司机打来电话。她不愿和司机纠缠,数个电话都没接。接下来,她收到司机发来的辱骂短信,她就将司机电话拉黑。让刘女士意料不到的是,此事没有就此结束……

她称,当晚10时左右,她陆续接到数个召嫖电话,这个情况持续到次日凌晨3时左右。她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是有人将召嫖信息发到一个万州拼车微信群里,留下的联系方式正是她的手机号码。刘女士怀疑是那个优步司机所为,她来到当地牌楼派出所报警。

为了佐证自己的说法,刘女士向记者提供了司机发来的短信、召嫖信息截图和警方的案(事)件接报回执。

B

司机

乘客3星评价让自己很受伤

前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当事优步司机向先生。他介绍,自己当滴滴、优步司机不到两个月。

向先生说,刘女士下车时,他请求给五星好评,此前他并未给刘女士脸色或者大吼大叫,反而是刘女士下车时将车门猛地一摔,导致车门出现一些问题,记者和他通话中,他还在修理厂。他随后发来一排车辆停靠在修理厂的照片。

向先生称,自己对于收到3星评价非常不解,才一直打电话找刘女士要说法,刘女士一直不接电话,他才发出辱骂短信。他承认,召嫖信息是自己收到别人发布的信息后,改成刘女士的号码进行报复。

为何如此看重评价?向先生解释,优步对于司机的考评周期为一个星期,如果全是5星,优步会对司机进行奖励补贴。他的车油耗较高,如果没有补贴,自己就会倒贴。因此,他才对刘女士这么生气。

向先生表示,自己经过几天来的反省,认识到错误,他委托记者向刘女士赔礼道歉。他今后可能不会再开滴滴、优步专车了。

C

优步

若调查属实取消该司机资格

前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优步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先生。

他表示,目前优步已经开发新系统,司机和乘客都是匿名电话,即将投入重庆地区,可以避免类似事情发生。对于此事,优步将展开调查,如果确认属实,会对当事司机进行相应处罚,甚至取消从事优步司机资格。

“当事司机已经表示不想再开优步专车了,这个处理不是形同虚设?”记者问。杨先生没有正面回答,表示会督促此事解决,给当事人一个答复。

(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感谢大渝报料台提供线索)

运管:优步属于非法运营

前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万州区运管局相关工作人员。

他表示,优步属于非法运营。判断车辆是否属于非法运营,要看车辆是否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证》。当事人举报非法运营,需要到运管部门做笔录,提供车主、车牌号等信息,运管部门一经查实会进行处理。

警方:如何定性需要请示

前日下午,记者以刘女士家属身份联系到牌楼派出所办案民警。对方介绍,已经受理刘女士的报警并展开调查,对于向先生的行为究竟该如何定性,需要向上级部门请示。

律师:警方可以处罚司机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陈健康律师表示,司机发送辱骂短信、捏造散布虚假事实诽谤刘女士,侵犯了她的名誉权,刘女士可以要求司机停止侵害、赔偿损失、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还可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2条第2款“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第5款“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之规定,刘女士可以要求警方对该司机处以10日以下拘留、500元以下罚款。

若侮辱、诽谤情节严重,刘女士可以根据《刑法》第246条“侮辱罪、诽谤罪”之规定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该司机若构成犯罪,将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 见习记者 薛亚晓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