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气管被挤断两小时 死神仍没法带走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6 14:36:53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气管是人体进行气体交换的通道,可以说是“生命通道”,气管一旦断裂人很快会因为缺氧死亡。近日,来肥务工的常师傅就因为受伤气管断裂在“鬼门关”走了一圈,幸运的是,经过安医大二附院专家的全力抢救,常师傅被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堪称奇迹。

开叉车卸货挤压到颈部

今年32岁的常师傅在合肥打工,事发当天下午17时许,常师傅在工地上开叉车卸货。作业中,一箱货物歪倒进驾驶室内,挤压到常师傅的颈部并形成一个小伤口。常师傅当即感觉呼吸有些费力,被送到工地附近的一家医院,医生给予包扎处理后就让他回去休养,叮嘱如有不适需再到医院就诊。返回工地后,常师傅的呼吸越来越困难,工友见状,连忙将他送到安医大二附院。

据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接诊医生介绍,常师傅被送到医院急诊抢救室时,距离受伤大约已有两个小时,情况非常严重。检查发现其颈部有一个长两至三厘米的伤口,颈前静脉破裂出血。“但患者的面色苍白、四肢冰凉、呼吸极度费力,甚至不能在病床上平躺下来。监测显示,患者的血氧饱合度只有50~60。这些都提示患者的伤可能不像表面看起来的一个小伤口那样简单。”

呼吸困难原是气管断了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胸外科、麻醉科、ICU等相关科室专家迅速赶到急诊抢救室会诊。麻醉科先行气管插管后,患者呼吸困难的症状没有明显的改善,急诊行颈胸部CT检查发现患者颈段气管可能损伤。

随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杨见明行颈部探查,发现患者的环状软骨与第一气管环完全断裂,环状软骨呈裂开状态。通俗地说就是:这个患者的气管断了!杨见明立即对患者进行气管的端端吻合术和低位气管切开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全力挽救,手术取得圆满成功,常师傅的性命终于被抢救回来。

凶险之时创造生命奇迹

“气管断裂是一种非常凶险的外科急症,多数患者在受伤后会马上窒息死亡,而送往医院的部分患者也会逐渐出现呼吸衰竭、胸腔感染修复后气管狭窄等并发症。”杨见明表示,颈部的开放性外伤中,大多数情况下会伴随颈部两侧的颈动脉损伤,患者会因为伤及大血管、失血过多而导致死亡,另一方面大量血流涌入气管也可能造成气管堵塞引起窒息,抢救成功的机率很低。

杨见明分析,此例病例中,患者的颈总动脉未破裂,没有形成大出血,没有大量血液进入气管导致窒息,为进一步的抢救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经过术后进一步治疗,6月15日,常师傅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