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本科申请:一场智力和体力的竞赛

作者:高珮莙 来源:环球网
2016-06-16 14:26:52

2016秋季美国本科申请的结果在不久前陆续公布,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意识到,随着竞争日益激烈,申请美国著名大学越来越难。面对难以判断的繁杂信息和漫长的准备时间,如何增加申请成功的胜算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留学行业资深专家老查认为,美本申请是“一场智力和体力的竞赛”。

美本申请“比高考还难”

看到2016秋季美国本科申请结果,许多家长“心里凉了大半截”。随着竞争日益激烈和部分美国大学减少录取中国学生的名额,现状不容乐观。

据老查分析,美国排名前30的大学可以分为3档。排名前10的学校录取率在10%以内,排名11到15的学校录取率在10%到15%左右,排名15到30的学校录取率在18%到30%左右。整体来看,申请美国著名大学的趋势是越来越难,甚至“比高考还难”。

更令许多父母忧心的是,根据不完全统计结果,在2016秋季美国本科申请中,北京、上海的许多著名中学普遍表现不尽如人意,录取率比去年下降了40%左右。反而是深圳中学和南京外国语学校分别被常春藤大学录取了5人和12人,表现亮眼。

因此,老查建议,在乐观和保守之间,要相对趋于保守。一对一的ED(提前决定)越来越重要,尤其是排名前15的学校,中国学生如果不ED基本没什么希望,因此,ED策略是申请策略中最重要的部分。很多学生希望在ED阶段冲一冲,但其实这是特别重要的机会,还是保守一些比较好。

老查认为,过度包装和不重视是申请的最大杀手。许多学生在课外活动方面过度包装,也有人对材料准备和面试不够重视,文书和整体材料逻辑不合,甚至连中介提交的材料内容都不清楚就去参加面试,这些漏洞在面试中很容易被发现。

此外,还有一些标准化成绩和课外活动都很优秀的学生,在和面试官沟通的过程中充满敌意和挑战,被认为性格方面有问题,这成为许多优秀的孩子遭遇滑铁卢的重要因素。

那些没能被录取的学生,目前阶段能做的其实已经很少。如果有候补的机会,那么要尽快确定到底想去哪所学校,积极主动地和学校沟通,补充新的材料,让学校看到诚意。尽管比例很低,但从候补变成录取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申请名校要有“额外的准备”

去年老查服务的学生中,有一位就读于北京国际学校的女孩,GPA3.95,托福105分,ACT32分,父母均是酒店管理行业的高管,被康奈尔大学的酒店管理专业录取。但老查认为,大多数情况下,家庭背景对申请结果的影响并不大。

哪些因素是学生和家长在申请过程中需要格外注意的呢?

第一,大学喜欢有趣、有特点的申请者,但标准化考试成绩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申请藤校托福成绩需要在110分以上,SAT成绩则至少需比大学公布的平均分高50到100分。

第二,不要一味迷信著名中学或国际学校。外界往往传说著名中学学生更容易拿到好的申请结果,但从统计结果和名校招生官的说法来看,在特定群体中的排名情况仍然比较重要。著名中学的背景对于优秀学生来说是优势,但如果学生相对不那么优秀,在普通中学排名靠前更好。

与此同时,国际学校课程多、时间紧张,且可以实现全球对比,成绩不理想很容易被美国高校看出来。普通中学学生反而可以跟学校沟通好,花大把时间来学习英语,提升标准化成绩。因此,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读国际课程,家长需要慎重选择。

第三,在一些留学中介机构的宣传下,学生家长认为课外活动很重要,甚至花大把金钱送孩子去马尔代夫、印度、柬埔寨等地做义工。但老查提醒,美国高校对课外活动造假非常反感,走马观花的课外活动也并非越多越好,应该选择自己感兴趣、擅长的角度,深入、持久地坚持下去。

第四,大陆学生以往对推荐信的重视程度不够。在这方面,国际学校存在劣势,因为推荐信都是由学校统一准备,不允许学生看,有不好的东西会客观表达,而且往往比较简单。而普通高中的学生如果认真准备,优势会比较明显。是否参加暑校对申请结果影响不大,但如果在筛选性强、竞争激烈的暑校中表现很好,而且拿到了“大牛”的推荐信,那就非常有意义。

此外,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老查建议学生多进行一些“额外的准备”,比如在探校过程中了解学校环境,在食堂、课堂体验,一对一地跟学校招生官交流。再比如,美国高校面试的方式很多,可以通过网络预约Skype面试或进行第三方面试,藤校还有校友面试,但老查建议最好提前预约面试位置、到学校去跟招生官面对面地沟通,这对加深印象很有好处。

美本申请也要“对症下药”

在录取越来越难的总体趋势下,今年对美本申请者的意义格外重大。一方面,美国80多所大学共同创建的新的大学申请系统CAAS即将投入使用。另一方面,SAT改革对中国学生产生了极大影响。

CAAS系统主要针对美国高中的学生,要求学生从9年级开始,在虚拟平台上上传自己的作业、活动,记录成长的每一步。但老查强烈建议申请2018年美本的中国高中生尽早使用这一系统,让高校招生官相对客观地看到孩子的成长。

对美国高中生而言,SAT改革是在降低考试难度,但数学和阅读相融合,加大了对阅读、写作、背景知识的考察力度,对中国学生而言是个挑战。因此,老查建议学生选择难度相对较低的ACT考试。

对于未来准备申请美本的学生,老查提出的建议包括:至少提前两年进入申请倒计时,确定学校、专业、发展方向和框架,然后倒推应该做什么;提前准备面试、文书,加大英文阅读量,结合题目去写小作文,不断修改,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提前和学校、专业建立联系,参加可能ED学校的暑校,背景提升最好和专业有关联,这样的学生会被学校认为比较成熟、对未来有清晰认识;如果没有特别的背景,就要在与众不同的活动上深入持久地坚持,挖掘自己的特质,临时抱佛脚不切实际;把基本的东西做好,不要被忽悠。(高珮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