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常饮用65℃以上热饮或增食道癌风险

来源:环球网
2016-06-16 14:26:17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6月16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属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15日于权威医学期刊《刺针》发表报告,正式下调咖啡及南美草本茶的致癌风险评级,表示现阶段还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两者与癌症有关,但同时警告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

IARC于1991年的研究显示,咖啡及南美草本茶含有可能致癌成份,并将两者评为2B级致癌物质,与三氯甲烷(俗称哥罗芳)及铅并列。IARC最近重新审阅逾千份有关报告,发现没有足够证据判断两者是否属致癌物。

报告指出,中国、伊朗、土耳其及南美洲国家的人士,通常饮用65℃或70℃以上的热茶,这会让这些国家认容易患上食道癌。研究项目副主任卢米斯表示,60℃的热饮足以烫伤喉咙,可能导致肿瘤增生,但目前证据仍然有限,还不能确定进食过热食物会否引致相同风险。有专家表示,戒掉烟酒较避免饮用热饮,在防癌上更重要。 (实习编辑:彭海艳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