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用刻“字”求“源”监管豆制品小作坊

作者:檀美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6 14:15:44

中安在线讯 “这豆干好特别,为啥上面还有刻字?千张上也有。”近日,记者在蚌埠市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现场看到,在食药监组织的放心豆制品展位前,一些印刻着生产企业名称的千张、凉皮、豆干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围观。

豆制品刻“字”为啥

“田田”、“雨禾”……在不同厂家生产的豆制品上都刻有各自企业的名称,而豆芽类产品则是用印有企业名称及地址的食品级塑料袋分装的。

蚌埠市食药监局副局长王于杰介绍说,去年我们蚌埠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了豆制品小作坊整治,本地豆制品的质量安全有了很大提升,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为了更好地区别我们本地豆制品与外地豆制品,我们与豆制品协会沟通协调,先找到几家协会成员企业开始尝试着在产品上印上自己企业的名字,便于市民辨认本地生产的豆制品,效果很好,既防止经销商“鱼龙混杂”,又让质量安全更有保证。现在正准备把这种方法在整个豆制品协会成员单位进行推广。对于豆芽类无法采用印刻“防伪”的豆制品,将逐步采用食品级小包装分装的方式来“证明身家姓名”。

“下次我去菜市场买豆制品时一定注意看看,这种方法挺好的,放心多了。”市民王女士听完介绍,笑着说,不过她对这些字是如何印刻上去的产生了疑问。

追踪溯源才是真

据豆制品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介绍,千张、豆干类产品多数是在加工过程中使用的笼布上进行绣字,而豆腐类产品则是使用了有刻字的豆腐盒或相关磨具,不会对食品安全产生任何影响。

据此前不完全统计,蚌埠市市区共有130家豆制品加工小作坊,一些证照不齐的加工小作坊内呈现‘脏乱差’的现象。2014年6月蚌埠市颁布‘豆制品市场准入制度’,豆制品加工单位必须登记在案,集贸市场购进和销售的豆制品,必须提供供货商的《食品生产小作坊登记证明》和《随货同行单》。去年下半年起,豆制品生产企业开始尝试对其产品进行“防伪”,在方便市民辨认本地产品的同时,也便于监管人员对其追踪溯源,对生产企业也是一种约束。

目前,安徽食药监局正向全省推广蚌埠市监管豆制品加工小作坊的成功经验,要求将全省豆制品加工小作坊进行登记在册,督促豆制品加工单位按照食品生产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改造提升,从源头抓质量,以保证全省人民吃上放心的豆制品。(记者 檀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