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消防通报剑河县“火烧连营”原因:电路故障

作者:杨光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6 14:05:04

贵州消防通报剑河县“火烧连营”原因:电路故障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钟欣 摄

原标题:贵州消防通报“2.20”剑河县温泉村“火烧连营”原因:电路故障引起

中新网贵阳6月16日电 (记者 杨光振)贵州省消防总队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全省火灾情况。其中,通报了“2.20”黔东南州剑河县30户“火烧连营”火灾原因,系室内电气线路发故障引起。

2016年2月20日18时许,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岑松镇温泉村内寨发生火灾,造成30户居民的60栋民房被烧毁,120人受灾。

据发布会通报,2016年上半年,贵州发生农村火灾442起,占全省火灾总数22%。

贵州黔东南、黔南等地农村民居多为集中连片的瓦顶木屋村寨,以往火灾多次出现“火烧连营”。贵州省消防总队防火部部长贾国斌说:“为从源头防控农村火灾发生,消防部门正在试点运用大数据监管农村防火,搭建村寨电气安全监测平台,将每户用电安全情况纳入平台实时管理,一旦线路发生过载、短路、漏电、产生电弧,能够实时监测并向手机APP端报警,自动切断电源,力争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据介绍,贵州省夏季消防安全检查从5月10日至9月20日进行,期间,贵州省消防总队在全省集中开展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针对全省农村村寨、医疗机构、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超大城市综合体等重点场所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全力排查、曝光火灾隐患,让火灾隐患“无处遁形”。

据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贵州全省共发生电气火灾812起,占火灾总数的40%;因用火、用电不慎所引发的火灾超过全省火灾总数50%,成为火灾主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