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守自盗!沈阳拥枪团伙盗走原油460余吨(图)

作者:王立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6 14:05:04

监守自盗!沈阳拥枪团伙盗走原油460余吨(图)

  嫌疑人指认现场

每月工资有五六千元,沈阳一采油厂两名员工却不满足,竟勾结外人合伙盗窃单位的原油460余吨。如果不是警方及时发现,这家采油厂还不知道被盗的事儿。6月15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该案进行采访。

肇事案惊现盗油案

今年年初,新民市公安局在“进企业保平安”调查走访中,发现中国石油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沈阳采油厂部分石油采集点所采集的原油有不同程度的丢失。

“我们发现这情况时,采油厂还没有发现呢!”办案民警透露,原来,在新民发生了一起交通肇事案,一辆货车遭遇追尾。货车对此次交通事故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可令人奇怪的是,货车司机却不知所踪了。

交警决定通过调查车辆档案寻找司机,结果发现货车所悬挂的车牌为套牌,而且该车车架号也被打磨掉了。同时,交警还发现该车用苫布掩盖着一个油罐,油罐里装着满满的原油。

经过鉴定,警方发现这些原油来自于中国石油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沈阳采油厂。民警调查获悉沈阳采油厂并没有向外销售过原油,因此推断肇事货车上所装载的原油很可能是盗窃而来。

接力追踪盗油车辆

随后,新民警方展开了初步侦查。根据货车运行轨迹一路追查,民警发现该辆货车曾多次在新民市张家屯镇柴家窝堡村的采油单井附近出现,遂决定在该采油井附近进行蹲守摸排。

办案民警透露,盗窃分子十分猖狂,在货车被弃不久又新购置了一辆货车,悬挂上假牌照,再次前来盗油。

因为案发多为凌晨,路上过往车辆不多,盗窃分子十分狡猾,每次看到后面有车辆尾随,遂停车在路边进行观察。为查清盗油团伙,民警不得不采取接力式反复换车的方式跟踪侦查,最后民警连自己的私家车都用上了。

经跟踪侦查和大量调取案发地周边的视频监控,民警发现这伙盗油分子在近一年时间里数十次驾车在夜间往返于沈阳新民、抚顺两地,而且随车人员不定期发生变化。

盗油案发现俩家贼

民警对该车所有涉案视频中出现的可疑人员进行排查,逐渐摸排出这个盗油犯罪团伙。

民警调查发现,沈阳采油厂每个采油单井都有专人负责看守,而案发处采油单井是由工人吕朝勃负责看守。每次可疑货车前来盗油,都能看到吕朝勃的身影。

原来,虽然吕朝勃、韩峰每月工资达五六千元,但二人仍不满足,将手伸向了自己的单位。经韩峰介绍,吕朝勃认识了抚顺康朝有,商量偷盗吕朝勃负责看守的采油单井处的原油。康朝有购买来货车进行改造,在货车后部焊制油罐,并用苫布遮盖掩饰。

康朝有找到伯父康化刚和弟弟康朝生帮忙。每次前来盗油,康朝有都会提前与吕朝勃、韩峰联系,康化刚、康朝生负责帮康朝有开车。康朝有每拉一车10吨原油,就会给吕朝勃五六千元钱。拉一车5吨原油,就给吕朝勃二三千元钱。吕朝勃拿到钱款后与韩峰平分。康朝有每次给康化刚、康朝生一千多元钱。

团伙盗卖原油460吨

后来,康化刚、康朝生父子发现有利可图就拉出来单干,直接和吕朝勃联系盗油。康朝有只好找来林立国做司机,继续盗油。

康朝有、康化刚、康朝生盗来原油后,将原油拉到抚顺市新抚区陈久海和抚顺市东洲区一加工点,对原油进行脱水处理。康朝有等人以每吨二千余元将石油卖给陈久海、孙斌,再由陈久海、孙斌加价予以变卖。

吕朝勃除将原油卖给康朝有等人外,还将采油单井采油时所产生的轻质油偷卖给古英龙。

1月18日,新民市公安局组成多个抓捕小组,对涉案人员实施抓捕,暂扣运输车辆3辆,管制刀具5把,缴获轻质油466桶共计9.3万升,原油50余吨。此外,警方在韩峰家中起缴了单筒猎枪、气步枪等枪支3把。

经审查明,吕朝勃、韩峰等人先后盗窃原油460余吨,涉案价值15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吕朝勃、韩峰等人已被依法逮捕。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王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