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抽检出22批次不合格食品 地产香酥鹰嘴豆上榜

作者:王小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6 14:05:04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6日电(记者 王小军)6月16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新疆食药监局)获悉,新疆近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中,22个批次的食品被确定为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酒类产品酒精度不合格、食品中违规添加添加剂或添加剂超量超标等。其中,新疆地产的香酥鹰嘴豆因过氧化值、酸价超标上“黑榜”。

新疆食药监局组织新疆食品药品检验所等5家承检机构对全疆食品市场进行了抽检。其中对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酒类、水果制品、蜂产品、食用农产品等25大类882批次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合格的样品860批次,不合格22批次,不合格率为2.5%。抽查发现,7批次食用油过氧化值、酸价超标,3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过氧化值、酸价超标,1批次糕点制品过氧化值超标。

新疆食药监局风险监测与应急管理处处长伊力哈木·伊德利斯说,已要求相关地、州、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开展核查处置工作,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采取封存库存不合格食品,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合格食品,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同时,广大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时,请及时拨打12331进行投诉或举报。

新疆食药监局还通报了近三年新疆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及食品安全总体状况。2014年,新疆食药监局对23个食品大类2315批次食品开展了抽检监测,其中监督抽检项目1896批次,不合格率7.07%;风险监测项目1758批次,问题率为4.66%。2015年,对24个食品大类3429批次食品开展了抽检监测,其中监督抽检3054批次,不合格率2.8%,风险监测2917批次,问题样品率为4.4%。

伊力哈木·伊德利斯介绍说,通过比较,2015年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率较2014年下降了4.27%,风险监测问题样品发现率较2014年下降了0.26%。通过连续两年的抽检监测工作,新疆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整体有所上升。

据了解,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十七个部委《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新疆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决定自6月中旬—27日在全疆开展“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