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700余万元理财产品被强制赎回

作者:梁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6 14:05:04

本报讯 (记者 梁静 通讯员 李臻栋 雷昀皓)传销人员将非法收益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从而隐匿财产,规避执行。该如何将涉案理财产品强制赎回?全区尚无案例可循,江南区法院做了大胆尝试,经过三个多月交涉,涉案700余万元的理财产品被依法强制赎回,确保了案件的顺利执行。

吴某等人打着“纯资本运作”的旗号,出入高档社区,出版非法刊物,通过欺蒙亲友,发展成员1800余人,涉及传销资金超4000万元。去年9月25日,江南区法院对该起特大传销案进行一审宣判,判处吴某等42名被告10年至10个月不等刑期,并处罚金,没收涉案银行账户内资金。

去年12月23日,江南区法院对该案立案执行,法官转战南宁、克拉玛依、阿拉泰三地,行程上万里,扣划涉案银行存款数千万元。法官在执行中发现,吴某等人用某银行卡内钱款,购买了700多万元的在线理财产品。

银行网点告知,该理财产品是由银行设在上海的数据中心统一管理,网点只是负责代理销售,无权管理,更无权提前强制赎回。且网点从未进行过提前赎回理财产品的操作,无法在技术上为法院提供支持。

如何提前强制赎回理财产品,是法院执行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全区尚无先例可循。面对这一情况,江南区法院执行法官集中研读了相关法律,并对该银行网点的负责人做了介绍说明。在法官的耐心释法后,该银行网点负责人表示:会立即将情况上报,并将执行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层层报至广西区分行、全国总行。

今年4月,银行方面研究决定:将该批理财产品的处置权下放至广西区分行,由其代表总行,与设在上海的数据中心接洽,该批理财产品的提前强制赎回问题。经过广西区分行与数据中心的多次协商,最终敲定了提前赎回方案,解决了技术操作上的难题,打通了该案执行的“最后一公里”。

日前,该批涉案理财产品被依法强制赎,并扣划至法院指定账户。江南区法院表示,下一步将依据此次执行经验,对该案涉及的被执行人在其他省市购买的理财产品依法提前强制赎回,确保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内容完全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