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走进江里打110留言 接警员套出跳江位置救人

作者:龚振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6 14:05:04

本报通讯员 杨阳 本报记者 龚振岳

晚上9点刚过,镇海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的电话铃声响起。

刚接通,电话对面响起一个男子的声音:“麻烦告诉我的家人,我走了……”伴随着男子的声音,还有哗啦啦的水声,像是一条河。

这个报警电话,让接警员一下子警醒起来,但接警员并没有答应男子的要求,而是经过了无数次的激将和试探之后,确认了男子想要自寻短见跳河的情况,并同时摸清了他的大概方位。

迅速派出民警赶到现场救援的同时,接警员和这名男子周旋了近半个小时,最终民警找到了他,并把他从甬江中心拉了回来。

昨天,记者从镇海蛟川派出所了解到这起救援事件的经过,通过接警人员近半个小时的劝解和试探,加上民警及时出动,防止了悲剧的发生。

110接到个电话

跳江者想最后留几句话

6月6日晚上9点02分,镇海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电话铃声响起。

“麻烦告诉我的家人,我走了……”

一名男子的声音充满疲态和绝望,而电话的背景音,是河水哗哗的声音。

接警员根据经验判断出男子想要自寻短见跳河,很快,接警员采用故意刺激这名男子的办法,拒绝了他的要求,并且开始试探他的所处位置。

“一开始他并不愿意告诉我们在哪里,一个劲地说自己对不起家人之类的,就是想让我们答应他帮他联系家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然而这名男子越是提这个要求,他们越是拒绝,而在这一来一回数回合之后,工作人员摸清了这名男子大致的家庭信息,“我们知道他有一个女儿,就用他女儿来刺激他,问他如果他死了,女儿怎么办。”

抓到了这个突破口,工作人员进一步劝说,终于,他用微弱的语气说:“我在清水浦附近,甬江边……”

江中心传来男子虚弱的声音

民警跳江救人

蛟川派出所值班民警何贤华带领两名协警迅速赶往现场,沿着清水浦江边一带开始寻找。

夜深人静,甬江边上漆黑一片,凭肉眼根本无法辨别江中是否有人。

何贤华和指挥中心保持着不间断通话,通过指挥中心的同事跟男子取得联系,问他是不是能看到手电筒的灯光。

接警25分钟后,江中心传来了一名男子虚弱的声音。循着声音,在手电筒灯光照射下,何贤华看到了不远处水面上的阵阵水波。

何贤华马上指挥协警用手电筒照明,自己则向江边跑去。落水者只剩头部露在水面上,随时都有沉下去的危险。

与此同时,巡特警大队的几名特警队员也赶到现场,从车里拿出救生圈,和何贤华一起跳入冰冷的江中。何贤华和特警队员刘会帅等人迅速游到男子身旁,抓住他的手臂,套上救生圈,往岸边拖拽。

回到岸上后,浑身湿透的何贤华和刘会帅等人立即安抚男子情绪,等待120到达现场,确定当事人无碍之后,何贤华和刘会帅等人又回到单位,换好衣服后继续值班,投入到下一个接警任务中。

嗜赌的他输掉了妻子的钱

所以才选择轻生

事后,经民警了解,男子姓刘,山东人。因为常年好赌,欠下不少赌债,不仅输光了自己的积蓄,还把妻子的钱也偷偷输掉了,家庭长期处于不和谐状态。

当晚,他借酒浇愁后有点想不开,借着酒劲,一步一步走向甬江,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可当甬江水慢慢渗入身体时,他又有点害怕了,拿起手里拽着的手机,向警方求助,一边想寻求帮助,一边却还是想寻短见。

幸好在接警人员和现场民警的配合下,半小时的电话给民警留下了足够的寻找、营救时间,阻止了一起悲剧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