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蓝山紧密锣鼓做好防汛抗灾

作者:傅蕾 来源:央广网
2016-06-16 13:32:18

央广网永州6月16日消息(记者 傅蕾 通讯员 李先志)6月15日,湖南蓝山县所有联系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县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进村入户排查安全隐患,将工作细化到每一条河流、每座水库、每口山塘、每个村庄、每处地质灾害和重点防汛部位,做到处处有人管,时时有预案。这是该县连日来,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抗洪救灾的真实写照。

6月12日8时—6月13日8时,蓝山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4小时降雨超过50毫米的雨量站有16个,超过100毫米的雨量站有3个,其中犁头瑶族乡降雨达138.8毫米。多处山区公路边坡塌方严重,多处路面悬空,全县13个乡镇(街道办)不同程度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119公顷,受灾人口4.3万多人。

蓝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抢险救灾工作,及时组织力量全面投入抗灾救灾核灾工作,县级领导和部门及时赶赴灾区抢险救灾。目前,全县共转移群众1522人,排查出险情隐患点65个,所有隐患点均设置了警戒线和警示标志,现场成功处理59个。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社会大局稳定,灾区路电讯基本恢复畅通。

另据蓝山县气象、水文部门预测,14日至16日凌晨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天气过程,累计雨量将达80~120mm,局部150~180mm,局地将突破200mm,部分地方将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性天气,强降雨时段主要出现在14日晚到16日凌晨。

为此,该县按照“安排部署到位、宣传发动到位、排险查险到位、应急抢险队伍到位、抗洪救灾物资到位、群众转移到位、值班值守到位、应急演练到位”等方法措施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并突出加强对暴雨集中区、行洪区、低洼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骨干山塘、农村危房、尾砂库、学校等重点部位的监测和防范。对暴雨集中区坚持24小不间断监测和观察,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发现险情随时根据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处理;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树立了警示标志,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准备了避险措施和避险地点,明确并告知群众紧急避险方式;对县城行洪区和低洼区做好了预案,确保县城安全通畅。对水库、骨干山塘等落实了管护责任,并坚持定时巡查;对农村危房住户做好了应急预案和提前转移安置,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各乡镇村和相关部门等都成立了应急抢险救灾队伍,保证在灾情来临时,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