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考首用人脸识别 报名勿用美颜照片

作者:谭遥 来源:华龙网
2016-06-16 13:32:18

司考首用人脸识别 报名勿用美颜照片

图中,参加考试的女子报名照明显经过了修改,脸型和现场照片不一致,被判定为验证失败。 记者 甘侠义 摄

一年一度的全国司法考试又要来了,今起可以网上报名。今年重庆司法考试从报名政策到监考系统都有所不同。尤其亮眼的是,我市首次统一使用考务安全系统,考生进考场前要进行“人脸识别”。这套在全国属最先进的考务安全系统也让本次司法考试的严格程度超过了高考。

市司法局介绍,今年全国司法考试报名时间为6月16日至7月5日,报名方式为网上报名,报名人员通过网上填报个人信息、上传照片、交纳考试费、下载打印准考证。今年国家司法考试定于9月24日、25日全国统一举行。我市今年国家司法考试设六个考区:主城、万州、黔江、涪陵、北碚和永川考区。主城考区设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渝北等七个考点。为防止作弊保证公平,主城考生进行混编。

今年司法考试,我市首次统一使用考务安全系统,所有应试人员在每次进入考区考点时须现场拍照、人脸识别、二代身份证识别仪扫描验证身份信息、云平台数据比对。此外,全市所有考场全部使用金属探测仪扫描,配有无线电信号屏蔽仪、多方位电子视频监控仪、全程自动录像设备等,以防考生随身携带违禁物品进入考场。这套考务安全系统在全国属最先进,除去年在部分城市试点外,也是首次投入使用。特别是人脸识别功能,考生在进考场前,会进行现场拍照,电脑将现场照片和该考生网上报名的上传照片比对,识别合格后,才能进入考场。

今年我市司法考试报名政策还有新变化:户籍在我市所辖县及万州区、黔江区、南川区的,可以将报名学历条件放宽为高等学校法律专业专科学历。涪陵区、潼南区不再享受放宽政策,我市现有放宽地区为18个。

新增上传格式照片。普通高等学校2017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时,应上传所在学校出具的格式证明电子照片。

现役军人在报名期限内通过全军政工网报名,相关工作由军队负责司法行政工作的部门具体组织。

■特别提醒

报名照片不要PS或美颜

“许多考生,特别是爱美的女性,在网上报名上传照片时,将原先的照片进行PS或美颜,使得照片上人物脸型和真人相比有很大区别。这容易在人脸识别这一关被判定为‘验证失败’,无法参加考试。”市司法局司考处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上传报名照片时一定要是本色照片。

考生报名后要尽量保证脸部特征不要发生变化,以免“验证失败”。而头发长短变化与面部特征无关,考生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