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调查称饭店汤水多“重口味” 冬荫功最咸(图)

作者:陈文华、岑志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6 13:32:18

香港调查称饭店汤水多“重口味” 冬荫功最咸(图)

图: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与食物安全中心合作,调查市面13款常见汤水合共130个样本。香港《大公报》记者蔡文豪摄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人多为健康而饮汤,却不知道汤水中钠含量过高可能有损健康。香港消委会与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测试13种食肆常见汤水钠含量,发现多款餐厅常见汤水都相当“重口味”,其中以冬荫功汤最高,平均每碗高达3.16克盐(1,264毫克钠),罗宋汤、酸辣汤及面豉汤亦紧随其后,每日饮2.5碗,就超出世卫组织建议的每日5克盐摄入量。

香港食安中心在去年8月至11月从中式食肆、西式食肆、亚洲风味食肆、港式茶餐厅、快餐店、汤品零售店及超市搜集13种,每种10款共130款较常见汤水样本,分别检测其中钠含量。发现不同食肆的同款汤水样本钠含量存在颇大差异,而所有汤水的平均含盐量,一碗约1.8克(720毫克钠),占世卫组织建议每日摄取量的36%。

含盐量最高的食肆及汤品前三甲分别为:“曼谷泰菜”的冬荫功汤、“东大门韩国料理”的冬荫功汤及“上海小南国”的酸辣汤。130款汤品中,有39款,若每日饮2.5碗,会超出世卫组织建议的每日盐分摄入量。其中来自“曼谷泰菜”的冬荫功汤,一碗的盐含量就达5.04克(2,016毫克钠),饮一碗已超标。消委会又发现,不同食肆的粉葛汤,钠含量可以相差7倍以上。

促汤水订指标 推动减钠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首席医生杨子桥表示,世卫建议成人每日的钠摄取量为5克,虽然钠是营养素,但摄入过多会有不良影响,可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及罹患心脏病和中风等慢性疾病的机率。

他表示,香港暂时未有为汤水的钠含量订立准则,建议为汤水订立指标,推动业界减钠。

香港消委会将钠含量结果交予受检测食肆,有食肆回应称,产品钠含量较高有机会受食材影响,计划未来研究转变食材,调节咸度范围。消委会建议业界改良食谱或汤水配方,在菜单价目表及其他印刷品提供汤品营养成分数据及建议食用份量,并参考食安中心《降低食物中钠含量的业界指引》,减低汤水中的钠含量。(记者 陈文华、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