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体育课“玩”大数据 实时监测学生心率

作者:王蔚 来源:新民晚报
2016-06-16 13:32:18

沪上体育课“玩”大数据 实时监测学生心率

  网络配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学生上体育课人人要戴个“手表”;老师除了要做示范、指挥大家跑跳投,还时不时地要看手机、看操场边的大屏幕。昨天下午发生在闵行区平南小学的异乎寻常一幕,却被前来观摩的专家们认为堪称是上海体育教学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一下午的两堂课,分别是由平南小学顾永刚老师执教的障碍跑课和闵行区实验小学孙伟宗老师执教的篮球课。与常见的体育课不同,课堂上出现了几件新玩艺。一是每位学生和老师的右手腕上都戴了个蓝色“手表”,二是场地边上竖了个大屏幕,上面不仅有学生的姓名,还有实时的心率数据。第一堂课才刚开始,同学们的热身运动还没做足,突然,顾老师走到了一名蒋姓同学身边,示意他稍作休整。“准备活动的时间应该是3分40秒,但我的腕表突然急剧震动起来,原来是监控到了小蒋的心率已经超过了正常值,必须做些放松运动,依据的正是小蒋手上戴着的那个微型监测仪发射出的信号。”顾老师课后解释说,他为这堂课预设的心率是130,所以在上课的过程中,既要做示范动作,还要不时地瞄一眼大屏幕,因为上面排列着全班同学的姓名和心率状况,尤其是中间一排学生几乎全是“运动困难户”,它时时都在提示教师务必留意学生的即时身体状况,并迅速对运动内容做出调整。

平南小学校长张小娟说,以往的体育课存在着诸多不足,教师无法掌握全班的运动量,特别是不能及时了解到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最多是运动一段时间后停下来用秒表让学生自测自报心率。“我们购买了100个腕式监测仪,还准备再买100个,以覆盖到所有上体育课的学生,从而实现数据监控和预警提醒。预警既包括运动量过大提醒,也包括运动量过小的提醒,就是不能让孩子在体育课上身体始终处于过于剧烈的状态,也不能懒懒散散。”张校长说。

“瞧瞧那些平时的体育困难生,不是肥胖就是弱不禁风,而且他们往往还害怕运动。过去老师是看学生的脸色是红是白,看出的汗是热汗还是冷汗,以此来判断学生体育课的运动状况,但现在则是用大数据说话,这在上海的体育教学史上是创新之举。”闵行区体育教研员、特级教师冯敏给这两堂课起了个学术名称,叫作“基于‘经验+实证’的体育课堂教学调控与评价”,说白了,就是体育教师上课不是再光凭经验,而是要动用学生实时的生理数据及时调控运动量,以达到将诸如晕厥、休克甚至猝死等运动伤害减少到最低程度的目的。(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