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会夺牌 乌鲁木齐园林工作向更高目标迈进

作者:吴卓胜 张灿 来源:央广网
2016-06-16 13:32:18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1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张灿) 在日前闭幕的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上,乌鲁木齐室外展园获得5项殊荣。这是乌鲁木齐市参展历届园博会的最好成绩。从城市道路绿化到街道社区景观提升,从宜业宜居环境打造到积极迎接“形象”大考。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园林绿化工作在挑战中向更高目标迈进。

“坎儿井”水景观缓缓流淌,背靠胡杨的老人雕塑好似在遥望天山雪松、绿洲白杨、戈壁红柳,占地2400平方米的乌鲁木齐园将新疆特色浓缩在一起,在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上,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也收获了展园设计奖大奖、植物配置奖大奖等五项大奖,位列西北第一。

乌鲁木齐市林业园林管理局副局长昝少平介绍:“乌鲁木齐园在建设和展会期间,引起了各大媒体和网络的广泛关注,多家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是园区人气最旺的展园之一,中央电视台重点报道了3个城市展园,乌鲁木齐展园位列其中,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是国内最高水平的园林展会,乌鲁木齐市先后三次参展,不断展示新疆地域文化和园林特色。这也成为乌鲁木齐市园林绿化工作不断向前迈进的缩影。出租车司机冯元钢已经在大街小巷穿梭十几年,说起这几年乌鲁木齐城市面貌的变化,这位老的哥赞不绝口:“像河滩路、会展中心都挺漂亮的,绿绿的草坪,舒畅呀,跑车心情好,拉的人也高高兴兴的,人精神得很。”

五年来,乌鲁木齐市累计投入51亿元用于园林绿化及维护,建成小游园、街旁绿地超500块。目前,乌鲁木齐已形成东起红光山,南到花儿沟山,西至雅玛里克山的生态圈,再加上城北农田防护林,城南燕儿窝风景林的绿色屏障,城市生态绿化环境明显改善,绿色银行的作用愈加凸显。乌鲁木齐市绿化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佘大勇说:“乌鲁木齐原有的生态环境是脆弱的,加大力度改善的过程中,我们也取得了一定的宝贵经验,通过生态环境的改善,通过城市绿地的扩展,绿化品质的提升,城市变美了,城市的骨架拉的更开,对商贸经济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017年,乌鲁木齐市将迎接全国生态园林城市验收,乌鲁木齐正在为这场“形象”大考全力冲刺,一幅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画面正在眼前徐徐展开。乌鲁木齐市副市长宋亚君说:“乌鲁木齐正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际城市,很重要的一点是环境必须宜居宜人,环境面貌的改善。在十三五稳扎稳打,多投入,多努力,使乌鲁木齐的生态环境面貌得到逐步的改善,真正实现天蓝水绿城市美的环境,也使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能够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