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物理学家新假说:宇宙暗物质致使恐龙灭绝

来源:环球科技
2016-06-16 13:32:18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韩联社6月15日报道,美国哈佛大学物理学教授丽莎·蓝道尔14日在韩国高丽大学召开的记者会上,就不久前提出的彗星撞击地球致使恐龙灭绝与宇宙中暗物质相关的理论进行了说明。

暗物质是一种比电子和光子还要小的物质,占据宇宙中26%的物质含量,是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无法直接观测到,但它能干扰星体发出的光波或引力,并能通过重力反应证明暗物质的存在。

蓝道尔认为,银河系中的暗物质以圆盘的形式贯穿于银河系平面,太阳系约每隔3200万年就会与银河系中的暗物质圆盘发生一次碰撞。此时太阳系的重力作用弱化,外缘的天体受到暗物质的影响会脱离轨道,其中一个彗星就飞向地球最终致使了恐龙灭绝。

蓝道尔表示,虽然暂时还没有充分的证据来证实这一假说,但地球上每过3000万至3500万年就有一次大规模生物灭绝,两者周期大致吻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证实这一假说。并且目前各国科学家也都在对此进行积极研究,预计几年内就可以得到证实这一假说的有力证据。(实习编译:何一旸 审稿: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