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电影票房已接近上限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6-16 13:47:26

京华时报讯昨天,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进入第5天。这一天里亮点多多,不仅行业论坛对于当下电影市场上的热点问题予以关注,不少影业和新片也为电影节贡献了话题。

非票房收入或成影院未来

这两日电影节论坛围绕内地的电影市场票房及影院未来展开讨论。在14日下午的“电影工业化探索新路标”论坛上,复旦经济学博士陈沁指出,不同年份时期建设的影院,所能带来的平均票房正在降低。这意味着中国电影票房上限快到顶了,但其同时提出“好电影带来的票房增长则是很难预测上限的”。

而在昨天的凤凰大影响“电影院未来,未来电影院”主题论坛活动上,大地电影院线总经理方斌、UME院线董事长吴思远、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三人都对低票价的促销行为不太赞同,认为电商之间的恶性竞争,会降低电影本身的价值。而对于如今火爆的VR技术,方斌并不担心它会对电影院带来冲击,“VR很重要的一点是它和电影院带来的体验是不一样的,电影院是情感交流的场所,而VR是沉浸在自己虚拟的世界里。”曾茂军则认为VR目前对于电影的营销是个好主意。

嘉宾们一致看好中国电影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曾茂军甚至认为,非票房收入一定是电影院的未来。“最近的《魔兽》就卖得很好,销售额已经超过了1亿人民币。”但目前仍受到盗版衍生品的伤害,因此“行业要规范,从业者要自律,随着观众品牌意识的增强,衍生品的春天也许就能到来”。

许晴将首执导筒拍影版《血色浪漫》

各家影业也纷纷在上海亮相。派格传媒发布了未来16部影视作品的片单,而热门娱乐栏目《最强大脑》将被开发成为悬疑故事片。

一响天开文化公司也在上影节期间亮相,当天公布了50部网络大电影计划,还揭晓了公司的重点项目“五个一工程”,分别是《一夫当关》《一念成魔》《一城半妖》《一念永恒》《一击必杀》5部影视作品。此外,影业还将推出“星生代”计划,重点扶持12名导演、3名编剧。

值得一提的是,演员许晴在嘉博文化主题发布会上宣布将首执导筒,拍摄影版《血色浪漫》,还将担纲中韩合拍片《路转黑再转粉》的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