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0万 乐视手机“恐怖”增长曲线从何而来

来源:环球网
2016-06-16 12:14:03

如果说乐视是“发布会公司”,那么乐视手机也许可以称作“刷纪录公司”。

哪怕只统计今年以来,乐视手机宣布的“创新进手机品牌最快纪录”就有总销量破500万、破1000万、单月超200万、首销秒罄等等,不仅是快,更是快的“恐怖”。

尽管乐视手机在宣布成绩方面十分频繁且高调,但乐视手机的发展曲线确实值得全行业关注和研究。特别是在行业整体增长疲软,甚至全球经济不振的大环境下。

不难注意到,跟随乐视手机一起成长的,不仅是乐视旗下其他子生态,还有运营商、公开市场、众多第三方等等,乐视的话术叫“共享生态未来”,换成通俗的说法,也许可以叫“有钱大家一起赚”。这或许就是乐视手机神奇增速的源泉所在。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孟子 庄暴见孟子》中有一句经典传世,“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乎?”

“不若与人。”

“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

“不若与众。”

与之类似的,马云在阿里巴巴成立之初,就把愿景定义成“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每年的卖家年会,在马云这个平台上颠覆人生、实现财富积累的人们,一起真心欢庆阿里的成功,更欢庆自己的成功。从淘宝平台走出来的淘品牌,甚至纷纷开始启动上市流程。如今,阿里巴巴已经枝繁叶茂,覆盖全球。

无论孟子还是马云,都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拥趸,在自己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多人利用自己提供的平台、产品、服务,彼此壮大。就像丛林与独木,就算大树参天,也无法与生态系统的强大相比。

同样的道理,如果应用到现如今的手机行业,也是适用的。曾经的小米,如同参天大树,傲视丛林。但风暴来袭,独木的生死只在一线之间,而丛林尽管有所损伤,却不会全体倒下,待风暴一过,只会迅速恢复生机。

华为的崛起,凭借的是早于终端的企业级服务。背靠已经是运营商最重要伙伴的母公司,手机业务自诞生之日起,就直接的得到了丛林的滋养。

与小米和华为都不同,乐视拥有生态系统,但又不是“拿来主义”。乐视手机的路径,是跟母公司、合作伙伴、甚至用户一道,共同成长为丛林的路径。

乐视手机成立之后的这一年时间里,先后与联通、与迪信通等合作,不再是简单粗暴地通过批零差或者定量包销这种传统的模式盈利,而是结成联盟,共同探索如何可以开发出更适合用户、更具效率、体验更好的流量产品、套餐产品、生态产品。

乐视、伙伴、用户,三方受益,彼此促进,是这一看起来十分恐怖的增长曲线产生的原因之一。

这样成长一年之后的结果就是,赛诺Sino Market Research公布的4月份中国移动市场月度分析报告显示,在线上市场,乐视手机以107.7万台的成绩强势跻身三甲,市场份额10.5%,超过苹果、华为、魅族、360、三星等。其中,老牌厂商魅族的当月线上销量为71.7万台,在线上市场,乐视单月超过魅族30多万台。

而在智能手机整体市场方面,在行业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产品仅上市一周年的乐视手机,则已162万台的销量成功进入品牌前十强,排名第八,超过排名第九和第十的魅族、金立。

到了5月,突破200万的单月销量,是魅族用了整整六年的时间才完成的里程碑。

天下大势 分久必合

《三国演义》第一回第一句话,想必早已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了。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这一发展规律被发现不仅适用于政治、军事,同样适用于经济、商业。仅在中国市场,十年以内,就经历了五年千团大战终剩单寡头、打车软件大战半年耗资几十亿独留滴滴等等实践案例。

在手机行业,无论放言的结论是五年后仅剩三家、五家,还是十家,分久必合已成普遍共识。发布这类言论的,包括联想、华为、一加等各类厂商的掌门人。

从数据来看,这一趋势也已经显现。

据《南方周末》援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彭臻的说法,中国手机厂商数量逐年呈下降趋势,2014年有445家手机企业,2015年只剩下309家,一年就减少了136家。卷入破产、倒闭、清退危机的,不乏我们熟知的大可乐、百家、天语等。

中国通信信息研究院发布的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去年全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5.18亿部,上市新机型1496款,同比分别增长14.6%和下降28.1%。2016年1-3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1.16亿部,同比分别增长6.7%,上市新机型328款,尽管达到了三天一款新手机的高频率,但同比还是大幅下降了11.6%。

要知道,2011年全年,仅中国地区发布的新机型就有4744款,是去年的三倍之多。无论是厂商数量还是机型款数,都进入了大一统的轨道。那么,最后谁能成功被“剩下”?

在笔者看来,乐视应该是其中之一。原因仍然是上面提到的用户核心思维。

事实证明,硬件设备已经从软件的载体泛化成一个连接真实用户和网络世界的入口,通过这一入口,用户可以直接连接到海量的内容、应用、服务。越来越理性和成熟的消费者,已经意识到自己真正的需求不再是硬件,并开始更多的为核心价值去买单。

相对应的,曾经依靠堆砌硬件盈利的厂商,认为将硬件卖给消费者,就足以回报用户所付出的价格。但当硬件已经演化为入口,这就像消费者去咖啡店喝咖啡,虽然一杯咖啡的价格均摊了咖啡杯的成本,但它永远不是消费者主要的付费对象。

作为咖啡店的经营者,该做的是为了让客人可以更多更好的饮用咖啡,而开发更美味的咖啡,搭配更诱人的甜品,烧制更艺术的杯子,设计更舒适的环境,选取更方便的店址。喜欢饮用咖啡的消费者,自然会选择这样的咖啡店,并愿意为咖啡之外的用心经营付出更多的价格。

正如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移动总裁冯幸所说,从增量市场发展到换机市场,手机行业的思维也必须完成从客户思维向用户思维的转变。客户思维或者设备思维在某个时代背景下有其合理性,只不过在当下,是用户思维唱主角的时候了。

设备思维向下,用户思维向上,只有用心满足客户真正的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大的价值,才能引领新时代,而不是被时代淘汰。

乐视大生态圈将支撑乐视手机走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