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虐童父亲”已被警方控制 抚养权或将归母亲-

作者:张国亮 李佳 白雪峰 来源:央广网
2016-06-16 13:45:26

“河北虐童父亲”已被警方控制 抚养权或将归母亲-

央广网杭州6月1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李佳 河北台记者白雪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疼都来不及,然而,近日,一则“河北两岁女童遭亲生父亲虐待”的消息,在微博平台持续发酵。这条微博称“亲生父亲扬言要打死女儿”,还附上了4张被打女童的照片,孩子身上多处布满了淤青和血迹。发微博的人正是孩子的母亲。14日下午,在河北、浙江两地警方共同努力下,女童父亲在杭州被警方控制。

6月14日早上6点多,女童的母亲李女士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亲生父亲扬言要打死女儿,还特意发给前妻炫耀,我要寻求媒体帮助,要回抚养权,惩治变态!”这条微博配了4张照片,女童胳膊、背部等身体部位满是伤痕,看着让人揪心,这条微博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微博主李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0月与男方协议离婚后,女儿归前夫抚养,前夫租住在石家庄市区,而她则在保定工作,最近一次见到女儿是在五一。今年3月份,李女士就发现前夫有打孩子,还给她发来照片视频。

李女士回忆说:“第一次打孩子是三月底,跟我解释是孩子不听话,尿床了,那次跟他沟通想要回抚养权,但他不同意。他表示会对孩子好,事就过去了。四月底,又跟发泄似的,发视频发给我。五一我看了孩子两天,那时孩子身上的伤我还是能看到的。”李女士回忆说,“那次我想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但因为他当时在杭州,律师说必须到杭州起诉他,只能是他配合或者协商。 ”

河北警方在网上得知这个消息后,高度重视,河北省公安厅和石家庄市公安局第一时间介入,及时与发帖人取得联系,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通报杭州警方,并请求协助调查。

石家庄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耿志介绍说,警方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受侵害女童的母亲,在母亲不了解案发地址,相关情况不明的情况下,首先指定了彭后街派出所,由他们开展先期调查工作,紧接着又向杭州市公安局发出了协查通报,调查到女童和父亲目前在浙江省杭州市。

接到协查信息后,杭州警方立即指令由西湖区公安分局牵头,组织精干警力对案件情况开展调查。不到15分钟,杭州警方将嫌疑人李某樾控制并带回公安机关调查。目前,女童李某琪状况稳定。

嫌疑人李某樾承认确实打过女儿,但没有网上全身是伤的照片那么重,照片里的伤痕是他买了涂料在女儿身上涂画出来的。

杭州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女童的伤势确实不重,打巴掌打的,身上是涂料涂的,警方也搜查到了这个涂料。

李某樾向警方交代,本来自己有事要将女儿交给前妻带几天,前妻本已答应,后来却又反悔。他说,因为这件事,才把怒气发泄到孩子身上。

昨天(15日)下午,记者从杭州警方了解到,女童母亲李女士已经赶到杭州,考虑到孩子的身心健康,暂时放弃追究她前夫的责任,正在协商变更抚养权。

杭州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相关负责人说:“女童母亲现在和前夫在谈,争取达成协议,将抚养权变更到她这里,把小孩抱走。还在谈,还没有结果。”

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中,警方将根据女童父母沟通协商的结果做进一步处理。杭州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他们能够达成抚养权的变更,能够互相谅解,这就是个自诉案件,公安机关不处理的。谈不好的话,还得研究,还要跟法治部门会商。

孩子能不能变更为母亲抚养呢?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涛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权问题若干意见》明确规定,与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不尽抚养义务或者有虐待子女的行为,一方要求变更抚养权的,应该予以支持。而孩子父亲的说辞,不代表他可以逃避对殴打孩子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许涛指出,如果李某樾在事发前曾经有过或者经常性的殴打、谩骂孩子,很可能就涉嫌构成虐待罪。如果李女士以前收到过发的类似此类照片、短信或者有其他证据证明,李女士可以将上述材料直接向公安机关提交。完全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变更孩子的抚养权。

河北这起虐童事件,父母能达成相互谅解、减少对孩子的进一步伤害,固然是好,但虐童行为,于法于情,都不能被原谅。今年3月1号,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谩骂、恐吓,甚至殴打孩子的行为,可能会面临法律的严厉制裁。

从南京虐童案,到邳州父母虐童案,每一起虐童事件都令人心痛。无论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的粗放教育模式,还是像本案中把孩子当做谈判筹码的行为,家长都该认真反思。为人父母,更应多一些理性思考和对法律的敬畏,少一些自作聪明和对孩子身心的侵害。毕竟身体的疼痛,是一时的,而心灵的伤害,却可能是一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