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副市长:房地产商都是小人 没权后他们躲着走

来源:检察日报
2016-06-16 10:34:15

当时风光,如今悲凉

2016年5月18日,位于海口市白龙路的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审理琼海市原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允彦受贿案。公诉人宣读了8000余字的起诉书,揭示了朱允彦多次收受工程承包商贿款共计415万元及一辆轿车的犯罪事实。旁听群众及朱允彦的亲朋好友无不感到震惊。

十年受贿曲线图

今年59岁的朱允彦,出生在海南文昌,于2003年3月至2011年2月任琼海市副市长,2011年2月至案发前任琼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因涉嫌受贿犯罪,于2015年5月18日被刑事拘留,2015年6月1日被逮捕。

翻开朱允彦的履历不难发现,他是从基层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的。凭着自己的苦干实干获得了组织上的器重,2003年3月,朱允彦被任命为琼海市副市长,主管全市工程承建、房地产项目规划报建等工作。

手中有了权,朱允彦自然成了个体商人、房地产老板们追逐的目标。2003年,个体工程队老板莫海涛承建了琼海市嘉积镇金海北路道路建设工程项目。工程项目竣工后一直没有拨付工程款。为了让项目业主单位琼海市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琼海市城投公司)尽快拨付工程款,莫海涛找到了主管城建的朱允彦,恳求其帮忙,并说事成之后一定会表示感谢。

送走莫海涛,朱允彦拨通了琼海市城投公司总经理赵铁林的电话,让他尽快给莫海涛拨付工程款。电话打完没几天,工程款就到账了。为兑现之前的承诺,莫海涛交代副手陈某送给朱允彦20万元。这是朱允彦在副市长任上的第一次受贿。

只做了一次顺水人情,就拿到20万元感谢费。手中权力的超高含金量,让朱允彦感到几分不安、几分惧怕。思来想去,他暗下决心:自己刚45岁,正是干事业的时候,可别贪图钱财自毁前程。案卷资料显示:2003年5月之后的四年间,朱允彦确实做到了克己奉公,将分管的工作干得十分出色。

时间进入2007年,朱允彦觉得是时候该攒点养老钱了。贪念一起便如脱缰野马,让他将党纪国法抛诸脑后。2007年7月,他一次受贿两万元;2008年,他三次受贿共计45万元;2009年,他五次受贿共计229万元;2010年,他受贿110万元以及一辆价值14万余元的轿车;2012年,他受贿8万元;2013年,他受贿1万元。

也许有人会问:2011年以后,朱允彦受贿的数额及次数明显少了,是反腐大势使他有所收敛,还是他感到所收钱财足够安享晚年?其实都不是,2011年2月他升任琼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手中没了实权,用他自己的话说,“房地产商都是势利小人,你有权时他们整天围着你转,千方百计‘孝敬’你,一旦你没有权,他们看见你都躲着走。”

“聚宝盆”出事了

在朱允彦多达14起受贿行为中,累计收受贿款最多的是150万元。那是2009年6月,琼海廉租住房二期工程项目公开招标,项目业主单位为琼海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以下称琼海市房管局)。琼海市长坡镇工程承包人杨昌武闻讯后,托人找到分管该项目的朱允彦,开门见山地提出想承揽该项目,并一再表示:“请领导放一百个心,我要能拿到这个项目,您就是我的大恩人,我懂得如何做人。”朱允彦答应帮忙。

随后,朱允彦向琼海市房管局原局长陈某表示,可以让杨昌武承建琼海廉租住房项目。最终,杨昌武挂靠海南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中标此项工程。2010年春节前,杨昌武约朱允彦在琼海金隆酒店停车场见面,送给朱允彦20万元。

2010年,琼海市嘉积城区财政供养中低收入人员住房和公共租赁住宅小区一期工程项目公开招标。杨昌武再次找到朱允彦,要求承建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和此前廉租房项目都是民生工程,你切记要保质按时完工,千万不能出问题。看在你懂得做人的份上,我会安排的。”随后,朱允彦助推杨昌武挂靠湖南省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了该工程。

杨昌武拿到的这两项工程,很快变成了朱允彦的聚宝盆。2009年春节前至2013年中秋节,杨昌武在琼海市嘉积镇海鲜店、金隆酒店停车场、银海度假酒店烧烤园、实验小学附近、长坡镇杨昌武家门口等地点分十次送给朱允彦共计150万元。其中,每年春节前均送20万元,五次共计100万元;每年中秋节前均送10万元,五次共计50万元。

在朱允彦屡次收受杨昌武贿款的同时,建设中的廉租房工期延期、工程质量差等问题,已经引发群众不满,“廉租房本是政府为民办的好事,可质量这么差,迟迟交不了工,背后肯定有猫腻。”他们纷纷找开发商讨公道。杨昌武觉得自己背靠朱副市长这棵大树,谁也闹不起什么事来。没想到,群众的呼声很快引起有关部门关注。纪检部门收到线索后,立即对朱允彦展开调查。

朱允彦做梦也不曾想到,一直对自己感恩戴德的杨昌武会把事情搞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