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阅卷:语文作文已经出现满分和零分作文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6-16 10:17:59

距2016年高考结束已过一周,阅卷工作进度也已经过半,预计将于6月22日结束。昨天,语文、数学阅卷点向媒体开放。今年,高考共需阅卷约20.5万份,全市共设立6个高考评卷点,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语文作文已经出现满分和零分作文,其中,微写作满分作文相对较多。大作文选写“书签”约2万余人,“老腔”略胜一筹,约3万余人。

现场 纸笔不得带入阅卷室

昨天,作为全市高考数学试卷的阅卷点,清华大学阅卷机房首次向媒体开放。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对于进入阅卷室的人员提出不得带入纸笔的要求,金属制品也不得入内。在进入阅卷室前,每人都要经过安全门的检测。

针对阅卷教师,阅卷组更是提出了严格的工作纪律。据北京教育考试院院长臧铁军介绍,评卷点所有参与评卷工作人员全员都须签订《参加普通高考评卷工作安全保密协议书》。在阅卷中,严格遵守教育部有关高考评卷“11个不得”的工作要求。禁止将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扫描仪等设备带入评卷场所;禁止记录考生作答情况并将考生做答情况外传;不得私自查看评卷数据和考生成绩;工作时间不会客,不打电话,不进行与评卷工作无关的其他活动等。

据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漆永祥介绍,阅卷教师只允许带胸卡、水杯与柜子钥匙进入阅卷点,阅卷现场实施全方位、全封闭、无死角的安保措施和安检手段。

阅卷教师 作文组不得临时调整

据臧铁军介绍,今年,全市共有1123名教师参加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其中,统考评卷1093人,来自高校的评卷教师534人,占总人数的48.86%;来自区教研部门、中学教师559人,占总人数的51.14%。单考评卷30人,全部为高校教师。

具体到语文、数学单科的情况,漆永祥介绍,今年,共有语文试卷5万份,阅卷人员296人,其中7人为题组长、22人为小组长,又分为评阅组、质检组、管理组、技术组与联络组,又增加了监察员,以加强质检,严控质量。具体到语文各类题目,其中10个组参加知识题、12个组参加作文题阅卷,包括3组微写作阅卷,每组小组长1名,负责全组进度及督查。漆永祥特别提到,作文阅卷教师不得有临时的组内调整,因此,每年作文阅卷都是最后结束。在遴选阅卷教师时,漆永祥透露,作文组的小组长基本保持不变,其他教师约有2/3阅卷教师是沿用去年的。

至于数学科目,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介绍,今年,共280余名阅卷教师,其中,170人来自清华大学、区县教师则占总数的4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