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葫芦三分钱没人收只好喂野猪 山西菜农犯了愁

来源:山西晚报
2016-06-16 09:55:54

西葫芦三分钱没人收只好喂野猪 山西菜农犯了愁

  村口终于来了大货车收菜,菜农们排队卖西葫芦

“我们村的茴子白和西葫芦都长成了,可是茴子白降到了五分钱一斤、西葫芦三分钱一斤都没有人收,真是愁死人了!”6月14日上午,太原市清徐县集义乡大常村的李师傅拨通本报热线,反映他们村里蔬菜滞销,许多光溜顺滑的西葫芦都被拿去喂了羊和野猪,“如果西葫芦现在卖不出去,过两天长得老了就更没人要了。”

大常村是个大村子,有三四千人,种植茴子白和西葫芦的人家大约占三分之一,每户种植面积从1亩到3亩不等,每户家里至少都有上万斤蔬菜滞销。

为何今年的西葫芦、茴子白卖不出去?接到求助电话后,记者立即前往采访。

A 400斤西葫芦十来块钱 价格低还没人收 有人牵羊啃了自家菜

14日下午,记者来到大常村。刚进村口,就看到路边大型字牌上写着“大常蔬菜基地”的字样。据村民介绍,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着蔬菜,包括茴子白、西葫芦、辣椒、萝卜、菜花等近10种。大棚里还种植着葡萄,尚未到成熟季节。也就是说,这些蔬菜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在李师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茴子白和西葫芦的菜地里。在一处菜地里,记者看到,所有的西葫芦都被践踏了。水嫩的西葫芦要么被啃得剩了一半,要么被啃得只剩一片,非常可惜。“这家是牵着羊来的,把菜地里所有的西葫芦都啃成了这个样子。”李师傅说,因为西葫芦才3分钱一斤,一亩地下来怎么也有一万斤,卖下的钱还没有种子、浇地等费用高,与其等人来收,还不如喂了自家牲口。于是,这家人就把羊牵来吃。还有村民把西葫芦摘下来回家喂羊。“茴子白稍微好那么一些,就算滞销,还能再坚持一段时间。”李师傅说,自己西葫芦种得少,而是种了近3亩茴子白,还有青椒、西红柿、萝卜、有机菜花等。

西葫芦比饲料便宜,李师傅说,前段时间,还有从忻州来的几辆车,来村里采购了不少西葫芦,人家说买回去喂自家饲养的野猪。“嫩嫩的、水灵灵的西葫芦竟然要拿去喂猪,真可惜了!”说起这事,另外一位村民一脸心疼。

据了解,还有的村民狠狠心,把茴子白和西葫芦铲了,以便种植玉米,期盼下一季的收成。

有的村民为了能卖出去茴子白,自己开着小三轮到附近的菜市场和清徐县城、各乡镇村吆喝着卖菜。一位老师傅告诉记者,他出去卖过菜,整整一三轮车卖光了,400斤才卖了十来块钱,还都不够来回跑的油钱和工夫呢。再说了,每户家里几乎有上万斤的菜滞销,光靠小三轮卖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B 多年种菜还是首次如此滞销 菜贩也很犯愁:种植量太大了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往年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村里有专门收菜的,然后卖到菜市场去。那会儿,一斤西葫芦和茴子白怎么也能卖到三毛到七毛,价钱还算可以,每户的收成也不错。今年的情况是,就算西葫芦和茴子白都已经降到了三五分钱了,收菜的人也不来收了。其他村民也告诉记者,去年菜很好卖,西葫芦四毛多、茴子白五毛多,而且采购蔬菜的菜贩也基本能收完,大家比较省事省心。

与青椒、西红柿相比,西葫芦、茴子白的亩产量高,去年的价格也不错,今年,村里人种西葫芦、茴子白的人明显多了。“比往年都要多。”一位村民说。

随后,记者联系到大常村负责收购蔬菜的解宝丽,他说,今年出现茴子白、西葫芦滞销情况的不止大常村,清徐县还有小武村等几个村子的蔬菜都滞销了。

解宝丽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蔬菜量可以称得上是特别大。他的货车已经往河南、河北、山东等几个省份,发了近20车了,每车都有几十吨。但是,村里几乎每家都有上万斤的存量,无法全部收购,只能一步一步慢慢来。还有就是零售价跌下来了,往年这个季节,西葫芦和茴子白都能卖个一块钱左右,现在四五毛钱都滞销。市场上卖不出去,自然村里收购蔬菜的量也会急剧下降。此外,外地的菜也下来了,市场竞争更厉害了,顶得他们的菜卖不动。

解宝丽解释说,现在从地里收的茴子白和西葫芦三五分钱,到太原市能卖四五毛钱,这中间有运输、包装、菜市场入门费、装卸费、人工费等。价格太低,回不了本儿。而且,茴子白和西葫芦这两种菜在太原市卖得并不好,他现在准备收下菜,发往西安。

15日上午,大常村村口来了一辆大型货车,许多菜农开着三轮车,把整车的西葫芦倒腾到货车上去。因为货车能装载的西葫芦有限,三轮车排起一长溜儿队,等待卸货。许多村民表示,能卖一点儿是一点儿,总比喂了猪、喂了羊好。三轮车上的西葫芦,个顶个的新鲜,绿油油的,一掐就出水。

C 为了自救 村民们在微信平台上求助

“卖菜卖得我们还想哭呢,真的是连种子钱也卖不下呀!”“家里有羊的拿去喂了羊,没羊的只好狠狠心铲掉,开始种玉米。”“这是我们村的现实情况,西葫芦3分钱一斤、茴子白5分钱一斤、黄瓜3毛、青椒4毛、有机菜花4毛、西红柿3毛……村民们从早上5点下菜到10点,下了1000斤西葫芦,套网装箱,挑拣过磅到下午1点,卖了20元。”

……

在微集义和清徐大小事两个微信公众号上,都刊登了西葫芦喂了羊的图片,希望得到网友关注。许多村民摘菜、套网装箱、排队卖菜的场景,实在令人着急。可以说,这一季的蔬菜,是村民们半年来的辛苦所得,眼看着新鲜的蔬菜卖不出去,村民们愁坏了。

大常村的村长也表示,现在行情不行,卖不出价钱来,所以收菜的量也有限。村长和其他村委会成员也看着着急,却没有什么好办法。他们希望报社能帮他们村里的菜农呼吁呼吁,看哪里需要大量的菜,帮帮村民们。

亲爱的读者,如果您是超市方、菜市场方,或者菜贩,看到菜农困境后,可以联系本报热线(0351)4286666,伸手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