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猎人”脚趾骨裂坚持20公里山地越野(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6 09:16:53

左脚拇指骨裂,仍坚持完成“猎人”集训。第31集团军某团“青州连”士官长吴鹏飞——

“出膛的子弹怎能回头”

■蔡拓闻 庞祥川

解放军“猎人”脚趾骨裂坚持20公里山地越野(图)

锁喉、扣腕、击杀……密林间,脸涂油彩、身披伪装的他瞅准时机,干净利落地“放倒”3名哨兵,撕开了蓝方指挥中枢的防线。

他是第31集团军某团“青州连”士官长吴鹏飞,一位让战友们佩服的铁血“猎人”。

为啥佩服他?因为他一上训练场就像“拼命三郎”。

那年夏天,闽南山地酷热难耐,“猎人”集训队正组织极限体能训练。作为种子选手,吴鹏飞一路领先,冲在了最前面。突然,他脚下一绊,重重地倒在了地上。

钻心的疼痛从脚底传遍了全身。他牙关紧咬,艰难地起身向前冲去。过了终点,医护人员检查发现,吴鹏飞左脚拇指疲劳性骨裂。众人惊叹:在这种情况下,他是怎样完成近20公里越野的?

接受治疗还是继续参训?“猎人”集训队采取全程淘汰制,缺训超过24小时就要回原单位。

没多想,回到宿舍吴鹏飞找来两块小木片,用绷带将5个脚指头紧紧捆在一起,重新走上训练场。

接下来的训练更为艰难:野外生存、武装泅渡……有人劝他放弃,可吴鹏飞说:“出膛的子弹怎能回头!”

凭借超强毅力,吴鹏飞完成了剩余课目,获得“优秀猎人”荣誉勋章。看到吴鹏飞的表现,一向“冷面”的教官都为他竖起大拇指。

头顶“优秀猎人”光环,吴鹏飞没有飘飘然,依旧血性不改。

今年备战集团军“尖刀连”比武。武装越野,吴鹏飞在背包里多加4块砖;障碍训练结束后,独自“开小灶”探索更快的技巧;综合训练,带领班里战士一遍又一遍冲锋……他说:“训练就是打仗,平时训练若不敢拼,战时想拼也拼不了。”

比武考核采取全程高强度、跨昼夜连贯实施的方式。几个课目过后,“青州连”并不占优,“尖刀”头衔花落谁家,就看最后一个课目——建制连武装5公里越野。

枪响出发,猛虎下山。没过半程,列兵陈向舟掉队了。吴鹏飞二话没说,接过了小陈的装备。渐渐地,吴鹏飞步子也变得沉重起来,脸色煞白。他紧紧咬着枪背带,拼全力向前飞奔。刚冲过终点,他就躺倒在地上。这一次,连队以9秒的优势获得胜利。

吴鹏飞对战友们说,只有骨子里有了血性,肩膀上有了担当,胸膛中有了豪气,才能在战场中不胆怯、不退缩。

入伍11年,吴鹏飞12次参加上级比武,3次被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所带班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