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性别友善厕所可供跨性别人群使用

作者:武红利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6-16 07:29:55

原标题:北京现性别友善厕所可供跨性别人群使用

京华时报讯(记者武红利实习记者王悦)近日,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北京的办公室及北京的多家咖啡厅和酒吧内卫生间开始使用“性别友善厕所”标识,即面向全性别人群开放厕所。据该项目发起人介绍,此标识的意义并非现有的男女独立厕所变成男女共用厕所,或是修建新厕所,而是倡导创造更多性别友善的空间,让更多人能够方便如厕。

流性人如厕遭遇尴尬

流性人(指在不同时间经历性别认知改变的人,在他内心男孩儿和女孩儿的性别特征和表现交织在一起,而不适应传统的女孩或是男孩的框架。)超小米告诉记者,尽管是男儿身,他在成长中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心理性别与生理性别不同,他内心对自己的性别认同是女性,这样的矛盾使他内心饱受煎熬。

25岁那年,他给自己买了第一双黑色的高跟鞋,这双高跟鞋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我穿上高跟鞋走出去,迎面而来的人对我指指点点,但是我毫不在意,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性别表达方式”。

然而,上厕所这件再寻常不过的小事曾给他带来极大的困扰。“那一次,我受到了极大的羞辱。”他说,去年“十一”期间,他留着中长发,剃掉胡须,穿一件白色带蝴蝶结的衬衫,下穿一件黑色纱质裤裙,在西单的一家商场购物时,他走进厕所,“为了避免麻烦,通常我都会上残障人士的独立厕所”。但当日该厕所无法正常使用。情急下,他进入男厕所,但因为装扮,男厕所的保洁指引他前往女厕所。令他意外的是,他在女厕所如厕后,却被门口的管理员堵住,“可能是保洁对我的身份起了怀疑”。

超小米回忆,该管理员出言不逊,将他当成“流氓”,进女厕所是意图不轨。随后他被带到保安室。面对毫无证据的指控,超小米表示愿意配合对方调查。但保安和该管理员对他的审问与嘲讽让他倍感羞辱及愤怒,“他们对我的解释报以不屑的哄堂大笑,觉得我好像有毛病”。

尽管最终该工作人员让超小米离开,但被无端盘查后,超小米内心充满委屈。迫于无奈,他也只能妥协,“毕竟我身份证上是男的,也确实进了女厕所。即使报了警,也未必会对我有利”。

NGO发起性别友善厕所

NGO组织安德咨询中心的杨刚得知超小米的遭遇后,考虑到此前其他朋友如厕中遇到的不便,他发起了“性别友善厕所项目”,并于5月初进行线下推广。目前,包括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北京的办公室、多家咖啡厅及酒吧开始使用“性别友善厕所”标识。

杨刚说,“性别友善厕所”表达了该机构在性别问题上的立场。这种厕所的受益人群包括中性打扮人士、跨性别人士,带小女儿出门的爸爸、带小儿子出门的妈妈,带年迈父母出门的成年子女等,可避免在上公共厕所时遭遇尴尬。6月,他们还打算制作一张北京的“性别友善厕所地图”,并筹划与此相关的工作坊,为那些打算改造和维护厕所的组织和个人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他们还将获得一个“性别友善厕所”标识和认证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