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会见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帮办斯沃茨-

作者:周斌 来源:法制网
2016-06-15 23:15:07

法制网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周斌 6月14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京会见了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帮办布鲁斯·斯沃茨一行。

曹建明首先就奥兰多市发生枪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美方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对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对这一野蛮行径表示强烈的谴责。同时,曹建明对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因此事件无法访问最高检表示理解,并请斯沃茨转达对林奇部长的问候和敬意。

曹建明欢迎斯沃茨一行访问最高检。他表示,法律交流与司法执法合作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近年来,随着两国各领域、多层次交流的密切和司法合作的加强,两国检察机关的交往与合作日益增多,在打击跨国犯罪、腐败犯罪等方面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中国检察机关将本着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原则,在现有执法司法合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美国司法部的交流合作,拓宽合作平台,优化合作程序,提高合作效率。尤其是在惩治恐怖犯罪、网络犯罪、腐败犯罪等方面加强经常性的专业对话,研究务实有效的惩治对策,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创造良好的环境。

斯沃茨感谢曹建明的会见和慰问。他表示,美方高度重视发展与中方的执法司法合作关系,十分珍惜与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同行的对话合作。愿与中方一起,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双方今天会谈的积极成果,加强对话协商,深化专业交流,强化务实合作,共同推动美中关系顺利向前发展。

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驻华使馆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