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警方打掉一跨境贩毒团伙共缴获毒品冰毒约282公斤-

作者:邓新建 来源:法制网
2016-06-15 23:15:07

压缩机内藏“乾坤”,上百公斤毒品被精心密封在空气罐里,准备通过物流寄递渠道偷运境外,却没有逃过警方精心构筑的物流防线,被全数截获。记者今天从广州白云警方获悉,通过1名“白云快递小哥”提供的线索,警方成功打掉了这一跨境贩毒团伙,抓获包括1名台湾籍男子在内的4名犯罪嫌疑人,共缴获冰毒282公斤。根据有奖举报的相关规定,警方对该名“白云快递小哥”予以现金奖励30万元。

今年3月,一名男子来到白云区嘉禾街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托运了4台空气压缩机,分别寄往境外不同的两个国家。在办理出关手续的过程中,托运的男子表示其联系不上收货方,要求更改托运地点,全部运往同一国家。这让货运公司的工作人员暗暗感到奇怪。之后在对货物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压缩机的包装十分简陋,而且存在超重的现象。种种情况让工作人员警觉起来,并立即将情况向警方反映。

警方对该批托运货物进行了进一步检查。通过X光机扫描,民警发现空气压缩机的密闭内胆内有可疑物品。在工作人员见证下,民警拿来工具切开了压缩机,发现里面全是包装好的一包一包的可疑白色晶体状物。民警当即依法扣押了这批货物,并将其送检。很快,检验信息反馈回来:这些白色晶体全部是毒品冰毒。在4个压缩机内共藏有冰毒约100公斤!

在前期初步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当时来托运货物的男子并未留下托运者身份信息,甚至连收货方的信息也十分模糊,无法查实。民警通过多方走访才得知,这批货物为一名台湾籍男子交付托运,而此人在去年也有向境外托运货物的记录。

鉴于案情重大,白云警方立即向上级公安机关汇报,将该案申报为目标案件,并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案件侦破工作。通过调取监控、串联警情分析等基础工作,警方发现,该名台湾籍男子在广东东莞有一个货运代理档口,却雇佣货车司机将货物运到广州后,另外委托货运代理公司转运出境。种种侦查结果让警方锁定了49岁的台湾人商某、许某等人有重大嫌疑。

5月23日,白云警方收到重要线索,商某又有一批“货物”准备运送出境。警方判断,收网抓捕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立即兵分几路,一方面迅速采取侦查措施掌握嫌疑人的动向,另一方面追查“货物”的去向。

在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白云警方分别在白云区均禾街某物流园、东莞市虎门某小区及某货运代理服务部抓获犯罪嫌疑人商某、许某等4人,截获了商某准备运往境外的货物一批。

民警对货物进行了清点,这批货物一共40件,均为钢构拉线机。在切开拉线机后,民警发现夹层中均藏有4公斤左右的毒品,警方此次缴获了毒品182公斤。

在审讯过程中,商某供述,今年3月份,其收到100公斤毒品冰毒后,购买了4台压缩机,将毒品分别藏入压缩机内胆中,并交由许某开车送至白云区嘉禾街某货运代理公司托运。事后,其按每公斤3000元人民币收取报酬30万元。

至此,这一物流转运毒品案件成功告破,警方在案件侦查过程中,共缴获毒品冰毒约282公斤。目前,商某等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