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网约车平台被曝存在五大问题-

来源:法制网
2016-06-15 23:15:07

今天,深圳市网信办、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市公安交警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再次联合约谈滴滴、优步、易到、神州、星星五家网约车平台。未来一个月内,深圳多部门或将联合清理异地牌照网约车,并要求网约车平台把车辆运营及司机等信息接入政府监管部门。

非法网约车大多为异地牌

在此之前,深圳市多部门先后于3月29日、4月29日联合约谈5家网约车平台后,各平台采取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今年3月,深圳市交委首次公布网约车排查结果,曝出深圳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同时要求各网约车平台立即整改。

据深圳市交委通报,约谈后,部分网约平台积极改进,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也有个别平台未按要求开展整改工作。截至目前,约车平台上传到深圳监管部门网约车数据信息有8.8万辆,仅滴滴平台尚未报送车辆、人员数据,未彻底清理平台内不合格的司机及异地牌照网约车。网约车仍然发生了多起影响较大的服务质量投诉,甚至治安、刑事案件,市民群众、社会舆论反映强烈。

为此,深圳市交委联合市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近期持续开展网约车非法营运查处工作。今年以来,已查扣网约车471台,其中异地牌照网约车339台。

网约车平台存在较多问题

通报称,从政府各部门掌握的信息来看,目前网约车平台仍然存在较多问题,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一是各平台营运仍在回避政府监管,各平台均未向公安和交通部门提供车辆营运的GPS轨迹和相关系统数据等重要信息,未按承诺及法律规定接入政府部门监管,未落实法定义务,也未尽到企业基本的诚信义务。

二是司机招录把关不严的问题仍然较为严重,市民乘车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据公安部门统计,去年4月至今年5月,已接到2685起涉及网约车的警情,且警情呈现逐月上升趋势,包括纠纷、打架斗殴、求助,也存在抢劫、强奸等严重刑事暴力案件。其中,涉及滴滴平台的警情2227起,占比82.9%;涉及优步平台的警情412起,占比15.3%。经公安部门对网约车增量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截至5月23日,又发现在逃人员13名,涉毒人员381名,对于上述人员,公安部门将进一步核实后采取相应措施。从上述情况来看,各平台在司机招录环节整改不到位、措施不明显,安全漏洞仍然存在,市民乘车安全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三是网约车事故多。据公安交警部门对去年4月至今年5月的交通事故等数据分析统计:网约车事故率高于私家车,59%的网约车在交通事故中负主责,发生43宗死亡事故。同时排查发现,1200多名司机还在实习阶段,6000多名司机驾驶证异常,20多台车存在多次违法问题,很多异地牌照网约车常驻深圳营运且存在假套牌车。

四是部分平台违反法律法规、不守诚信,仍向异地牌照网约车派单。在多次约谈中,各平台均承诺将积极清理平台内异地牌照网约车,但据执法部门查处数据显示:滴滴平台中仍存在大量异地牌照网约车照常接单。异地牌照网约车长期驻点我市非法营运,不仅违反了道路运输相关法律法规,也加剧交通拥堵,市民反映强烈。平台作为组织者,应对此类违法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五是平台监管存在漏洞、网约车服务问题频现。近期网约车先后多次曝出人车不匹配、司机辱骂、殴打乘客、甚至车内不雅举动等事件,在全社会引发热议,网约车服务及平台监管亟待改进。

或将清理异地牌照网约车

深圳市交委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应督促各平台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立即整改存在问题,切实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一是按要求将车辆运营及司机信息等数据接入政府监管部门,接受监管。对于未落实的平台将依据《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互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司机准入把关,建立与行业服务特点相适应的审查制度;三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降低交通违法率和事故率,特别是要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障乘客安全;四是清理异地牌照网约车。对于未落实的平台将依据《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广东省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五是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营运过程监管,建立健全24小时投诉受理、处理机制。

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约车平台在追求创新发展的同时,应该把乘客安全、合法权益放在首位,注重自身品牌形象,诚信守法经营。政府相关部门将监督检查各网约车平台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网约车平台经营服务行为、督促平台加强管理并履行社会责任,遵守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满足市民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