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无障碍 “黑人黑户”将成历史-

作者:周斌 来源:法制网
2016-06-15 23:15:07

15年前,江苏常州王某夫妇在路边捡到一个弃婴,因膝下无子抱回家抚养,但没有办收养手续也未到公安机关备案。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没户口的问题逐渐显现。虽然在当地政府协调下,孩子上了小学、初中,“但孩子将来上大学、就业、结婚该怎么办”,成了王某夫妇的一块心病。

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依法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要求全面清理纠正与办理户口登记相挂钩的不合理政策规定,着力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公安部迅速作出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快速反应,江苏常州溧阳市公安机关根据新政,第一时间给王某夫妇的孩子落户。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教授伍先江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户口是公民权利的重要保障,也是公民社会活动的基础,从出行到购买房产,方方面面都需要户口及基于户口而来的身份证。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不仅有力维护了公民合法权益,也有助于社会治安稳定。

户口是公民权基础

50多年的等待,四川广元58岁的代某终于圆了户口梦。因儿时双亲相继离世、搬迁等原因,代某没有户口,无法上学和找到正式工作,靠做零工度日。今年3月,四川省公安机关开展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工作,代某从户籍民警手中拿到殷红的户口簿,结束了“黑户”生涯。

在我国,户口不仅仅是身份的证明,还有一系列与就学就业、医疗社保等相关的基本权利附属在上面,公民工作生活与之息息相关。

伍先江说,从公民个人角度而言,登记户口是公民能够实现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项权利的前提条件。户口登记标志着国家对公民身份的确认,有了这种确认,公民才能享受到国家各项公共服务和社会权益。

从社会治理的角度讲,登记户口也是进行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没有进行户口登记的人员,就很难将其纳入社会管理服务中。大量“黑户”存在,对社会治安产生了一定影响,实际上,公安机关在排查无户口人员过程中,就抓获了一批在逃人员。

据了解,自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以来,目前,已有重庆、江苏、甘肃等10多个省份出台无户口人员落户实施细则。各地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无户口人员摸排,今年前5个月共摸排无户口人员109.8万人,为74.6万无户口人员办理户口登记。

溧阳市公安局杨庄派出所户籍民警刘敏告诉记者,根据部署,市局组织户籍民警和社区民警对全市无户口人员进行全面摸排、核查,确认无户口人员近1200人,主要为农村地区因婚嫁被注销原籍户口的人员、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无户口人员、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无户口人员。

刘敏说,对于后两类人员,警方明确告知可以办理户口,请他们带上材料来办理;对于前两类人员,主动上门调查,通过开外调函请当地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直接去当事人老家调查等形式,搜集必要的材料以便办理户口。目前,已为700余名无户口人员登记了户口。

为无户口人员落户呼声高涨

既然户口如此重要,为什么会有上百万人长期没有户口?

据了解,按照国籍法等相关规定,只要是中国公民都有登记户口的权利。但一些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出现了偏差,将落户作为执行计划生育的一项重要措施和抓手,将征收社会抚养费作为落户的前置条件。伍先江指出,这是造成大量无户口人员的最重要因素。

实际生活中,不少人也不太重视户口问题。人口排查是公安机关的一项日常工作,当民警发现一些人没有户口又符合落户政策的,提醒其搜集材料去户籍部门登记户口时,有的人嫌麻烦推脱说过段时间再去,往往就没了下文。

刘敏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老百姓与外界的接触多了,发现到哪里都需要户口和身份证明,无户口人员纷纷提出落户要求。

伍先江指出,当前,以超生人员为主的没有登记户口的人员,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群体,这些人正逐步进入劳动年龄,很多人正值二三十岁,因为没户口导致就业、医保、社保等权益难以保障的问题凸显,加上这两年计划生育政策发生了变化,为无户口人员落户的呼声日渐高涨。

为回应群众呼声,近年来公安部连续召开四次电视电话会议,就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进行部署。

刘敏记得,从2012年开始,溧阳公安机关就多次开展无户口人员专项排查工作,并积极与民政等部门沟通配合,探索为更多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

她举例说,此次国务院办公厅意见提出的解决8类无户口人员中,被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后户口被注销人员,户口迁移证件遗失或者超过有效期限造成的无户口人员等,溧阳公安机关在意见下发前就协助一些当事人搜集相关材料进行户口登记。

刘敏说:“即便是超生导致的无户口人员,我们也积极通过政府协调,努力让他们登记户口,不可能因为户口问题让孩子读不了书。对于没有政策支持的,如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溧阳公安机关摸排后先行协助当事人搜集好材料,国务院办公厅意见下发后,这类问题快速得到解决。”

推进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也是大环境所致,伍先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强调推进法治建设,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如果有的人有多个身份证明,而有的人却连户口都没有,基本社会活动都受到限制,法治、公平正义又从何谈起?”

计划生育不得捆绑户口登记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第四次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不管无户口人员问题是哪个年代、由什么原因产生,不管涉及到那个地方、哪个部门的政策,都要及时办理落户,绝不允许再为公民登记户口设置障碍,绝不允许再人为造成新的无户口人员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意见以及多地实施细则也明确,要进一步完善户口登记政策,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

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办公厅意见明确登记户口的8类无户口人员,最后一类为“其他无户口人员”,采取了兜底条款的形式。

伍先江认为,从中央文件精神看,中央是要试图解决所有“黑户”问题,即只要按照国籍法拥有中国国籍的人,是中国公民就可以落户。因此,地方在执行过程中,要按照中央的精神严格执行,不应该再有所区分是否可以落户的情况。

伍先江说:“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不仅可以解决无户口人员的存量问题,也能防止增量问题,避免人为造成新的无户口人员。”

对于有观点提出,超过一半“黑户”与超生有关,高额的社会抚养费让很多人选择继续不上户口,解决无户口问题要同步解决社会抚养费的问题。伍先江认为,此问题目前争议较大,但不管是取消还是保留社会抚养费,地方都要将户口登记和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分开,相关行政部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时不能再捆绑户口登记。

“户籍改革是公安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公安机关积极开展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工作,体现了为民服务、执法为民的理念。各地公安机关应当集中精力做好这项工作,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伍先江相信,随着这项工作的深入推进,“黑人黑户”将逐渐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