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边防一线缉毒实录-

作者:莫小松 来源:法制网
2016-06-15 23:15:07

“行动代号:609,出发!”军令声疾,动若风发。

五月端午清晨,刚刚闻到艾叶粽米香,记者听到出征巡逻的命令,急忙跟随广西边防总队凭祥边防大队官兵踏上巡逻车。

“这可不是演习,而是真刀实枪的缉毒战。半个月来,我们连续查获3起毒品大案,缉获海洛因12公斤、自制手枪2支和子弹5发。根据情报,又有一条‘大鱼’进入设伏圈。”大队长叶石坤一边把警惕的目光投向窗外,一边告诉随行记者,“我们调集精兵强将,布下天罗地网,绝不给毒贩可乘之机。”

正值南方雨季,夜雨初晴,山路泥泞。巡逻车行进在崎岖的山道上,如同颠簸在海浪中的小舟,盾牌、警棍不时碰撞在一起,铿锵作响。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凭祥,地处祖国南疆,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边境线长97公里,有数十条通外的便道、小道。这里山高林密,一旦毒贩或歹徒潜入大山,极易藏匿、逃脱,难以追捕、围歼。每次遇到紧急突发任务,边防官兵便在第一时间设卡封控,截断外潜内逃通道。

车过礼茶村,停在小路尽头。叶石坤率先跳下车,带队走向密林深处。“低头看路,小心毒蛇。”他不断提醒身后的战友。

半个月前,叶石坤在这条巡逻路上,与一条2米多长的眼镜王蛇“狭路相逢”。虽在对峙1分钟后,毒蛇落荒逃入草丛中,但谁都知道,眼镜王蛇的毒液可以喷射到几米之外,可谓“见血封喉”。“至今想起来,后脊梁仍有冷风阵阵。”叶石坤说,“南方的夏季,气温高达38度以上,闷热难耐,蚊虫又特别多,在密林中巡逻是一种煎熬。还要应对各种不确定的突发情况。”

阳光穿过密林,草尖水汽蒸腾,潮湿高温的空气似乎能滴下水珠来。汗水顺着发尖流入眼睛,记者从汗湿的短袖军装里摸出几张纸巾,再看看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背心的巡逻官兵,湿透的迷彩服颜色愈深。“毒贩或歹徒,往往选择天气最热、雨最大的时候出动。”上尉韩中宽说,“毒贩魔高一尺,边防官兵技高一丈。我们专挑特殊天气、特殊时段巡逻。越是环境恶劣,越不能放松警惕。”

“站住,不准动!”忽然,前面传来一阵狗吠。一名红衣男子呆立数秒,看到巡逻官兵后,掉头上山往境外跑去。紧随的一名年轻女子用汉语喊道:“我是越南人,我家黄狗跑过(国境)线了。”

韩中宽率队快速包抄,将两人驱出国境线。韩中宽仔细询问,发现这是两位越南籍边民,与我国边民是亲戚,他们手里还提着过端午节走亲戚的凉粽。韩中宽耐心讲解政策:“请遵守边防法规,前往正规口岸,办理通关手续。”

边关总与边界相连,然而,边界安全与安全边界却是两个概念。没有国防意识,哪来安全边界;没有官兵实战把守,哪来边界安全。

处理完突发情况,叶石坤带着记者绕过山梁,走过一段巡逻路,“这里是浦寨边贸城——中越边境线上最大的边民互市贸易点、东南亚最大的红木家具半成品市场、中国对东盟最大的水果交易市场。”他手指一道3米高的蓝色钢铁栅栏,说:“这里‘一山两国,一河两国,一村两国’,探亲访友的中越边民常走山脚下的便道,给边境安全管控带来难度。如今,这条刚刚建设完成数公里的智慧墙智能探测系统,将解决传统的边界安全难题。”

醒目的智慧墙智能探测系统依托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布置有感应系统和电子眼等物防、技防设施,可对国境线内外数十米范围的情况进行24小时监测,清晰的监测图像可以实时传输到远在几十公里外的边防指挥室电子屏幕上。智慧墙全线建成之后,边境线将真正变成智慧边关。

不论是有形的国防,还是无形的国防,心中的国防线才是核心防线。年轻的上尉警官黄伟讲起数月前的缉毒现场,眼神无比坚毅:“倘若没有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忠诚,谁也不会为缉拿毒贩而置身绝境。”

那一次,黄伟眼看毒贩要跳崖逃脱,他一个箭步扑了上去,将毒贩压在身下。穷凶极恶的毒贩抱紧黄伟滚向崖边。后援战友纵身向前,紧紧拽住黄伟的衣服,两人合力扭住毒贩。直到给毒贩戴上手铐,他们才发现距离崖边仅有1米,几十米高的崖下全是嶙峋巨石,一旦从崖上跌落,必定难以生还。

“01,01,捕获白鱼。”突然,电台里传来令人欣喜的捷报。在另一条围捕线上,边防官兵抓获2名毒贩,搜缴了1公斤毒品。“固定证据,延伸侦查,争取更大的战果!”叶石坤的回话坚定有力。

登高远望红旗招展,友谊关前商贸如流。“真不愧是荣获‘边境缉枪扫毒行动先进集体’‘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的英雄团队。”记者暗暗赞叹:“祖国拥有这样的边防兵,必定拥有铁打的雄关要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