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民警伤亡多比例大 居各警种之首-

作者:莫小松 马艳 来源:法制网
2016-06-15 23:15:07

2014年,国家禁毒办和中国禁毒基金会调研发现,禁毒民警伤亡数逐年递增,过劳死占比很大,队伍建设和保障亟待加强。近两年禁毒民警的伤亡状况有无好转?《法制日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获悉,近年来,广西禁毒部门发生伤亡共计27起,伤亡人数多、比例大仍然是困扰禁毒队伍发展的一大难题。

民警抓捕毒贩中突发脑溢血

2016年2月6日,农历除夕前夜,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禁毒大队民警李毅在一次执行抓捕毒贩的过程中,突发脑溢血昏迷。

李毅1993年入伍,1999年军校毕业转干,2011年转业至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兴宁派出所工作,2013年调入兴宁分局禁毒大队。

加入禁毒队伍后,李毅经常黑白颠倒办案,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是家常便饭。

2月6日15时,李毅获悉贩毒嫌疑人“阿飞”的线索,他立即报告队领导前往抓捕。16时许,同事钟俊、杨程驱车前往增援。在追捕过程中,李毅突然出现头晕症状倒地。经医生确诊为脑溢血引发昏迷。

李毅倒下后在南宁市民的朋友圈里引发轩然大波,关于李毅病情的微信被大量转发,李毅的战友和近百名市民赶到南宁市中心血站,为他献血。

尽管爱心大接力持续了120个小时,但是潮水般的爱心也未能阻挡死神的脚步。李毅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病情持续恶化。2月27日早上,李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年仅38岁。

战友、同事和市民纷纷以诗歌、短文、祝福等形式在微信朋友圈哀悼这位忠诚无畏的人民警察,兴宁分局民警悲痛写下悼念诗:

“风雪年关万家欢,缉毒英雄战未还。积劳成疾街头卧,唯留嘱托震宇寰。妻儿泣血翘首盼,噩耗戚戚肝肠断。愿君忠魂遨九天,平安事业吾辈担。”

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张弛失衡

据广西公安厅统计,近年来,广西禁毒部门共发生伤亡共计27起,其中死亡1人、伤26人,主要是在追踪、抓捕毒贩时发生摔伤、被毒贩咬伤等情况。禁毒民警伤亡居各警种之首,可谓是最具挑战性的行业。

禁毒民警伤亡人数为何高居不下?广西公安厅分析认为,贩毒分子狡诈凶残、禁毒民警职业暴露大是一个重要原因。高风险、高压力、高负荷和流血牺牲多,是禁毒民警的职业特点,这也客观上决定了禁毒战线民警伤亡高发频发。

我国法律对毒品犯罪的处罚较其他普通刑事犯罪更严厉,贩毒分子遭遇抓捕时往往铤而走险,拼死对抗。与此同时,办案中民警为了固定极易毁灭的犯罪证据,必须想方设法人赃俱获,这极大地增加了职业对抗的风险。近年来,各地还不断发生艾滋病病人和病毒携带者抓伤、扎伤、咬伤民警的情况,传染病的威胁也如影随形。

并且,缉毒办案多在环境险恶的偏远乡村或边境一线,民警办案常常要驱车数百公里,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相对较高。广西百色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马宵就是在一次出差途中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

此外,公安工作的性质也决定基层民警没有固定的战场和时间,长期处于工作和警惕状态,张弛失衡。广西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基层民警除了正常上班外,还有节假日值班、备勤、加班,频繁加班加点,双休日也极少保证,每人每年平均工作时间在300个工作日以上,平均工作量是其他公务员工作量的1.5—2倍。遇到重大节日、重大活动,警卫、保卫工作更为紧张、辛苦,民警工作量成倍增加,以至相当一部分民警已处于亚健康状况。

禁毒警力不断增加但总量偏少

据统计,目前,广西共有禁毒民力1094人,聘请禁毒辅警698人。各市全部设立禁毒委员会,主任均为党委政府副职以上领导,重点整治县(市、区)禁毒委主任均为党政一把手。其中,柳州、桂林、梧州、玉林、贵港、百色、贺州禁毒办建设得到加强,设置了专职副主任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钦州、百色、贺州所属一些县(市、区)落实禁毒办专职工作人员。目前各市从事禁毒办工作的警力为153人,从成员单位抽调206人,聘请的辅警171人。

在专业队伍建设方面,广西所有县级公安局都建立了禁毒大队,目前共有警力1094人,聘请禁毒辅警698人。崇左、百色、防城港市和凭祥、宁明、龙州、大新、靖西、那坡县(市)成立了公路查缉队伍,配备人员252名。

广西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部分市增加了禁毒警力,但广西禁毒警力总量偏少,除防城港、崇左、北海、百色、南宁禁毒警力与全市总警力占比达到全区平均值外,其他市均低于全区平均值。

职业风险高、职业暴露多、职业压力大、职业培训差、职业保护弱极大限制了禁毒队伍的整体发展。记者采访中,多位禁毒民警呼吁,加强禁毒队伍建设,急需适当增加警力,优化禁毒民警队伍结构,建立完善培训制度,提升民警防范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