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依法审理破产案件推进供给侧改革-

作者:刘子阳 来源:法制网
2016-06-15 23:15:07

法制网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刘子阳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了解到,人民法院通过依法有序推进破产案件的审理,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公平有序市场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自企业破产法实施以来,2008年至2015年,人民法院新收各类破产案件共计19551件,审结包括旧存案件在内的破产案件21995件。今年一季度,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案件1028件,比去年同期上升52.5%;审结507件,比去年同期上升61%。

近年来,人民法院根据企业破产法及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依法受理各类破产案件,推进破产企业重整和清算工作。对具备破产原因但仍可能适应市场需要、有挽救价值的企业,人民法院充分利用破产重整和破产和解制度,对其进行积极有效的挽救,实现企业再生,促进社会资源充分利用以及多方主体利益共赢;对不具有挽救希望和价值、符合破产清算条件的企业,及时启动破产清算程序,促其快速、有序退出市场;对试图借破产逃废债务的非诚信企业,依法适用破产程序中的撤销权制度和无效制度,撤销和否定不当的财产处置行为,严格追究相关主体责任,使其逃废债务的目的落空,维护社会诚信。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杨临萍说,破产案件必须破解启动难,很多企业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破产就是清算,就是死亡。事实上,破产包括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破产清算等。此外,破产案件涉及主体众多、法律关系复杂、审理周期长、影响面比较广,这些特点又加重了破产案件审判的困难程度。

“企业破产制度既可以公平保护债权人、债务人合法权益,又可以实现优胜劣汰、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是法治化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的有效途径。凡是符合破产法受理条件的案件法院必须受理,绝不允许在破产法规定的条件外自行增设附加条件。” 杨临萍表示,全国各级法院在破产审判工作中,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为市场化的企业挽救和退出提供司法保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