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警方查获逾1.3亿粒“问题胶囊” 6名嫌犯被批捕

来源:新华社
2016-06-15 23:15:07

新华社杭州6月15日专电(记者王俊禄)记者从浙江台州市警方获悉,经过5个月的缜密侦查,今年初,台州市天台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生产、销售不合格药用胶囊案件,在浙江新昌、陕西西安、江西抚州等地共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捣毁生产窝点1个、生产线4条、仓库5个,现场查获无证生产的可疑胶囊共计1.355亿粒。

经检测,其中418万粒铬含量超标。截至目前,已有6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天台县人民检察院陆续批准逮捕,2人取保候审,另有1人刑拘在逃。

据天台县警方介绍,这起案件源于一年多前,义乌警方在查处一起案件时,发现陕西人王某有销售不合格药用胶囊的嫌疑。后经陕西省警方调查后发现,王某的货物来自浙江。后浙江省公安厅指定将此案交给天台县公安局异地侦办。

去年6月开始,天台县公安局专门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通过调查,很快发现王某的上家是新昌县儒岙镇的石某,石某的父母石某明、郑某曾开办生产胶囊的小作坊,后因无证停产。经进一步侦查又发现,石某不但销售自家生产的无资质胶囊,同时还销售新昌人潘某在江西省抚州生产的无资质胶囊,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

随后,办案民警分赴新昌、抚州和西安三地调查取证。历经半年,至今年1月7日,专案组和台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分赴新昌、抚州和西安进行集中收网。民警在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石某明、石某、潘某、袁某等8人。

经警方调查,2012年9月至11月,江西抚州人袁某在明知新昌人潘某没有药品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仍允许潘某以挂靠的形式在其公司内建立空心胶囊生产线,非法生产、销售空心胶囊,并将这些空心胶囊销售给没有药品生产许可证的客户。其中,大量的空心胶囊通过业务员石某的销售链条销到全国各地。此外,石某还通过物流公司,销售其父母早年无证生产的部分胶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