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注500多家网店倒卖牟利 重庆查获一起网店虚假认证案

来源:新华社
2016-06-15 16:49:28

新华社重庆6月15日专电(记者韩振)半年时间内,招聘数百名兼职人员,在淘宝网上注册500多家网店,然后以80元至200元的价格转手倒卖。日前,重庆工商部门查处一起网络交易平台虚假认证案。

据重庆工商部门办案人员介绍,“虚假认证”就是互联网世界里的“冒名顶替”,不法分子利用批量注册产生的垃圾账号,利用非本人的身份信息给这些账号披上看似实名的“马甲”,而在背后实际掌控这些账号的人却不是认证资料载明的主人。

经调查,今年1月开始,重庆宇佳盛公司共注册了500多家网店,其中一些部分转手倒卖给福建莆田等地的经销商。这些经销商涉嫌利用这些网店销售高仿服装、鞋帽等商品,有的还从事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据该公司法人牟某供述,为了找人来注册淘宝店,重庆宇佳盛公司在学校、社区和网络上发布大量兼职广告,对方只需带上身份证、银行卡,手机能够正常视频和拍照,工作一天可获40元至130元。公司给这些兼职人员(多为大学生)每人提供一个邮箱,指导他们用自己的真实身份和银行账户注册网上店铺。

目前,此案仍在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