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存单短期内难“吸金” 业内称未来门槛可能再降

作者:王磊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6-15 16:36:37

在《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公布满一年之际,2016年6月6日,央行发布公告,将个人投资者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由不低于30万元修改为不低于20万元。

业内分析认为,此次政策调整选择在“周岁”实施,一方面是通过降低投资门槛来为大额存单市场扩容,改善大额存单在个人投资者群体销售遇冷的局面,另一方面是在总结暂行一年情况的基础上做出的调整。

属稳健类投资产品 销售遇冷情况难改观

调整之后,大额存单对个人投资者是否有吸引力呢?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即使下调门槛,与银行体系内现有的稳健类投资产品相比,大额存单依然没有优势可言,销售遇冷的情况恐难有大的改观。

首先,大额存单调整后的投资起点是20万元,同银行宝宝类产品相比仍然高得离谱,与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左右的投资起点相比也高出很多。

其次,目前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以1年期(含)内为主,一年期利率多在1.95%-2.25%。而在同等期限内,银行宝宝类产品(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在2.5%左右,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3.9%左右,银行代售的一年期万能型保险收益在4%左右,因此从收益率看没有任何竞争力。

再次,目前大额存单只能提前支取,并不能进行交易,且提前支取会有收益损失。考虑流动性,投资大额存单不如投资货币基金。

因此,对于成熟投资者来说,综合考虑风险、收益、流动性,选择这一产品并不明智。不过,大额存单在安全性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即它被纳入存款保险制度。因此,其目标投资者就是那些厌恶风险且投资渠道只有银行定存的投资者。

目前吸引力不大 投资起点未来或调整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未来大额存单在投资起点上可能会进一步调整,缩小和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起点的差距,最终引导保本型理财产品资金向可交易大额存单转化。这个过程中,银行在大额存单利率定价上的差异可能会更加明显,利率市场化程度会更高,大额存单逐渐成为银行保本保息理财主通道或可期待。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大额存单将成为个人重要的理财工具。但短期内,其对于个人投资者吸引力仍不足。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此次调整虽然降低了门槛,但20万元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起点仍然不低,此外,大额存单还面临利率低、流动性差等问题,因此,估计此次调整很难改善大额存单市场冷清的局面。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基准利率上浮40%来算,虽然大额存单比普通的定期存款利率要高,但也不是很高,以该行2年期的一笔定期存款来算,大额存单利率为2.94%,比普通2年期定存利率的2.73%仅高出0.21%。加之大额存单高起存门槛的限制,致使大额存单业务吸引力不重。

“况且,现在的个人投资理财渠道很多。目前,央行将个人认购大额存单的门槛降低了10万元,但新规定落地时间不长,能不能激起老百姓购买的热情,有待观察。”该工作人员说。(记者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