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四川、安徽解除限迁 全国二手车解限倒计时

来源:人民网
2016-06-15 14:20:06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称四川省各地将取消对于二手车的迁入限制。紧接着,安徽省也下达解限通知,并要求各市级政府尽快落实。截止目前,包括首个宣布解限的省份贵州省在内,已有三个省级地区彻底解除了二手车迁入限制,而江西省则宣布将在一周内实施解限。业内人士认为,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九个城市外,全国预计将在2016年内全部完成解限。

据了解,在贵州省宣布解除限迁后,四川省人民政府、安徽省商务厅响应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向省内各市下达通知。通知表明,对于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均可办理迁入手续。国家要求淘汰的黄标车和老旧车不得跨区域流通。各地不得超范围限制二手车迁入,已经实行超范围限制措施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

贵州、四川、安徽解除限迁 全国二手车解限倒计时

目前,已有9个省市已宣布解除或将要解除限迁,分别是伊犁、兰州、葫芦岛、大连、抚顺、贵州省、江西省、四川省和安徽省。虽然这9个省市在全国近300座限迁城市中显得微乎其微,但却为其他大部分持观望态度的地区做出了良好榜样。

贵州、四川、安徽解除限迁 全国二手车解限倒计时

近几年,限迁政策对中国二手车市场以及国民经济水平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显示,全球的车辆平均更新周期约为5至7年,而由于中国消费者购买力较强,更新车辆频率高于平均水平,所以从2009年二手车大面积进入中国市场开始,预计2014年我国二手车市场将迎来爆发期。但由于限迁政策的实施,严重影响了二手车全国市场的形成,阻碍发展,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推迟了这一爆发期的到来。

数据显示,因为全国各地方限迁政策造成每年全国老百姓在用车损失超过1.1万亿,而中高端车相比低端车的折旧损失更加严重。这说明,限迁政策会导致这辆严重贬值,加重老百姓财政负担,间接导致购车成本增高。另外,限迁也会无形中增加老旧车数量,对环境的污染将更加严重。

因此,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除有特殊要求的城市外,其他省市要在5月底彻底完成解除限迁的落地实施。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加,汽车市场的成熟特质也越来越明显,二手车交易活跃度也越来越高,这一阵新政策暖风无疑又给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另外,在以上9个省市宣布解除限迁后,众多二手车从业者正持续通过朋友圈和媒体发声,希望能尽快落实国务院相关政策,取消各地区的二手车限迁壁垒。

从宏观层面来看,取消限迁不只是对二手车甚至汽车行业的发展起到推进作用,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之一。正如经济学上所说的“流通才有价值”,取消限迁会直接带动二手车流通,刺激消费,拉动汽车市场销售,促使经济链盘活。由点至面,从地方经济到全国经济发展都将获得积极的影响。

总体来说,贵州、四川、安徽等地区率先解除限迁,归功于当地政府和相关机构高效的执行力,不仅带动了部分城市的市场经济发展,也为当地的税收、环境带来良性影响。在国务院政策推动下,在9个省市为全国解禁做出榜样后,在解除限迁带来的无数利好条件包围中,相必那些持观望态度的地区又有什么理由拒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