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英国戏剧以不可阻挡力量渗入美国市场

作者:梅生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6-15 14:09:53

或许是因今年奥斯卡“洗白”事件的余悸犹存,当地时间6月12日晚举行的第70届美国戏剧最高奖托尼奖颁奖典礼的开场,客串主持人的“喜剧明星”詹姆斯·科登一脸严肃,对当天发生的奥兰多枪击案做出快速反应,表明政治立场正确,他除了代表在场的戏剧界人士及嘉宾哀悼与慰问死伤者和受到波及的民众,同时强调种族、宗教、性别、取向的平等。

但他大概深知“人生而平等”仅是说来动听,所以添加“戏剧”条件,指出在戏剧里,人没有区别,都会被爱、被接受。音乐剧《汉密尔顿》狂揽音乐剧类奖项的最佳剧目、最佳剧本、最佳导演等11项大奖,成为本届托尼奖最大赢家的同时,某方面也将他“戏剧面前人人平等”的言论佐证。

这部聚焦美国开国元勋之一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的作品,别出心裁使用起源于美国黑人街头文化的Hip-Hop讲述“美国梦”,并起用少数族裔演员出演华盛顿、亚当斯、杰斐逊等美国前几任总统——少数族裔演员扮演白人历史人物,在英国国家剧院排演的戏剧作品中不算新鲜,但对百老汇而言,几乎是挑战传统。

该剧2015年2月亮相外百老汇时即造成局部轰动,移至百老汇“开唱”则引发全民追捧,较比百老汇近几年的音乐剧,无论票房还是口碑,都能称王称霸。今年2月摘得格莱美“最佳音乐剧专辑”之后,热议声潮更是一浪高过一浪。但在众多的议论声中,少数族裔元素从没被拿来做过文章。

此外,本届托尼奖亦进一步凸显英国戏剧势力对美国市场的渗透与影响。

詹姆斯·科登作为英国知名喜剧演员,两年前凭借英国国家剧院创排的喜剧《一仆二主》里的仆人角色,摘得第68届托尼奖“最佳话剧男演员”。戏里,他将哥尔多尼笔下的流浪汉改头换面,使出浑身解数周旋于两位主人之间,不忘时刻与观众紧密互动,将一个贪吃的胖仆人演绎得活灵活现,令人忍俊不禁。

此次化身主持人,正经认真的开场白结束,他便恢复惯常留给观众的印象,将英国式幽默带到托尼奖现场。经典音乐剧片段串烧环节,他载歌载舞数度秒换身份,或男或女时老时少,惹得台下在座笑声掌声不断。而一段与林-曼努尔·米兰达(《汉密尔顿》编剧、词曲创作及主演,本届托尼奖拿下最佳编剧与词曲创作)等人的开车秀视频里,他时而抱怨颁奖地点比肯剧院难找,时而与其他人围绕托尼奖展开有趣谈话,时而和众人一道高歌,还要注意前方路线,总之一刻也闲不住,忙碌劲头堪比在《一仆二主》中的跑来跳去。

而话剧类奖项揭晓完毕,英国国家剧场今年引进复排的《桥头风景》(该剧用剧院一贯的当代视角,解读阿瑟·米勒笔端的残酷关系),虽在数量上输给《人类》,但斩获最佳复排话剧和最佳话剧导演奖项,却也再度说明英国戏剧正以不可阻挡的力量渗入美国市场。英国国家剧院出品演出的话剧,简直是这几年托尼奖上的常客,在此之前,《天窗》《女王召见》《深夜小狗离奇事件》《一仆二主》等作品已分得过一杯羹。

 (梅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