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严惩失信行为 9000多名"老赖"禁任法人代表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6-15 11:11:54

广州建立异常经营名录制度,加大失信联合惩戒,9000多名“老赖”被禁止担任企业相关职务。记者14日从广州市工商局获悉,该局贯彻落实《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要求,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内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积极营造良好市场信用环境,“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氛围逐步形成。

全市建立商事主体年度报告制度、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制度、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强化对违规企业的信用约束和信用惩戒。同时建立广州市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平台,累计浏览次数超3209万人次,成为企业交易、部门监管和社会监督的重要信息支撑。

在加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方面,经营异常的商事主体在银行借贷、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被予以限制或者禁入。企业更加注重信用建设。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修复信用的商事主体数量不断增加,今年以来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达1881家。

此外,申报参加2015年度守合同重信用公示活动的企业(个体工商户)达6070家,市工商局会同税务、海关、环保、质监等部门对申报企业进行核查,对被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作出行政处罚或有其他失信行为的,不予公示。(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穗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