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0佳餐厅 意餐厅居榜首

来源:环球网
2016-06-15 10:56:31

英国知名美食杂志《餐厅》13日发布2016年全球最佳50家餐厅排行榜,意大利弗兰奇斯卡纳餐厅凭借对传统意式菜肴的创新烹制荣登榜首。

早就名声在外

“全球50佳餐厅”评选迄今有15年历史,来自世界各地的972名主厨、餐饮业经营者、美食评论家和著名食客组成的评审团投票选出入选餐厅,在餐饮界颇具权威性和影响力。

评选组织方评价弗兰奇斯卡纳餐厅主厨马西莫·博图拉以“雄心勃勃的创新技艺完美地拿捏住了既向传统致敬又拥抱现代的平衡”。

弗兰奇斯卡纳餐厅位于意大利摩德纳。实际上,这家餐厅早就名声在外。2015年,它在“全球50佳餐厅”中位列第二,仅次于西班牙的罗卡兄弟餐厅;2013年和2014年,它则稳定在第三的位置。

自这项评选创办以来,历年颁奖仪式都在英国举办,今年主办方则首次把颁奖礼“移师”美国纽约,当地的麦迪逊公园11号餐厅在本次评选中位列第三。

评选标准遭质疑

稍微研究一下入选餐厅清单不难发现,“全球50佳餐厅”超过半数落户欧洲、6家在美国、6家在南美洲、5家在亚洲。

位于秘鲁首都利马的中央餐厅连续两年稳坐第四。曾在2010年至2012年以及2014年四度“封王”的丹麦诺马餐厅去年位列第三,今年则继续滑落至第五名。

分列榜单前10名的另外5家餐厅是:法国芒通的mirazur餐厅、西班牙圣塞瓦斯蒂安的穆加里茨餐厅、日本东京的narisawa餐厅、奥地利维也纳的steirereck餐厅和西班牙阿克斯佩的asadoretxebarri餐厅。

3家餐厅跌出去年榜单的前10名,分别是英国伦敦的赫斯顿·布卢门撒尔餐厅、泰国曼谷的加甘餐厅和巴西圣保罗的dom餐厅。

主办方还评选出厨师个人奖项,法国人皮埃尔·埃尔姆获封“糕点之王”;巴黎著名的l'arpege餐厅老板阿兰·帕萨尔获得终身成就奖;在法国出生的多米尼克·克朗则获封“全球最佳女厨”。

法新社报道,“全球50佳餐厅”评选虽已成为餐饮界的重要参考,但它的排名方法和标准仍遭一些美食评论人士质疑。

有人指认入选餐厅与评委“关系暧昧”,还有人先前批评《餐厅》杂志“欠缺透明度”。刘红霞(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