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试点法律援助工作 每个援助案件将有专家评估

来源:新华社
2016-06-15 10:07:09

新华社杭州6月15日专电(记者陈晓波)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日前下发通知,在杭州试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杭州将探索利用信息化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规范化,并由专家对每个援助案件进行评估。

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无偿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

根据试点方案,杭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将着力搭建软件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规范化。届时,承办人、办案人、受援人、同行专家有望通过软件平台,对援助案件进行评价、评估。其中,质量管理评价项目如何科学设置也是试点的重要内容。

杭州市将建立专家资源库,负责质量管理体系中的同行评估部分,并探索由专家对每个援助案件进行评估。杭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同行评估将先在市本级试行,随后逐步推广。

此外,杭州还将探索运用质量管理评价结果,对不合格案件的承办人和承办机构,进行通报批评、停止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排除在政府购买法律援助服务准入名单之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