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通报5起案例 游客不文明行为“上榜”

作者:余瀛波 来源:法制日报
2016-06-15 09:41:00

国家旅游局通报5起案例 游客不文明行为“上榜”

针对端午小长假期间全国共受理的118件旅游投诉,记者14日从国家旅游局获悉,云南省已对云南华斌国际旅行社等9家旅行社和17名导游依法作出行政处罚,依旧是旅游投诉的“重灾区”。

其中,云南成泰旅行社委派的导游李某某在带团中强迫游客购物,并与游客发生争吵、撕扯,被腾冲市旅游警察大队给予行政拘留4日。另外,西双版纳州旅游警察支队根据举报,打掉两个“酒托”诈骗团伙,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6名。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家旅游局的通报,在全国处理的118件旅游投诉中,还包括非法“一日游”8件。据介绍,端午假日期间,北京市加强了对八达岭、十三陵等重点地区的检查力度,并针对“一日游”相关景区周边购物店,首次建立“黑名单”公示机制。

八爪鱼上海分公司擅自转团被罚

据国家旅游局通报,6月9日至11日,全国共处理旅游投诉118件。其中,在线旅游31件、旅行社30件、旅游景区24件、导游领队15件、非法“一日游”8件、旅游住宿8件、交通2件。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在线旅游依然是旅游投诉的重灾区。而在国家旅游局曝光的5起典型案例中,第一起就与此有关,涉事在线旅游企业为八爪鱼在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在这起未征得游客同意转团案中,经调查,八爪鱼在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接受游客报名后,在未征得旅游者书面同意的情况下,委托其他旅行社履行包价旅游合同。依据旅游法相关规定,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给予八爪鱼在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二十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处罚结果列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记录,并转入旅游经营服务信用档案,向社会予以公布。

大连一旅行社超范围经营被吊证

在全国处理的118件旅游投诉中,涉及旅行社30件,占比逾四分之一。而在国家旅游局公开通报的5起典型案例中,也同样包括旅行社违规被处罚的情况,被处罚旅行社为大连山海夕阳红旅行社有限公司。

在这起旅行社超范围经营案中,经调查,大连山海夕阳红旅行社有限公司未取得出境旅游业务经营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依据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相关规定,大连市旅游局给予大连山海夕阳红旅行社有限公司没收违法所得3220元、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给予旅行社直接责任人二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处罚结果列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记录,并转入旅游经营服务信用档案,向社会予以公布。

腾冲一导游强迫交易被行政拘留

在118件旅游投诉中,涉及导游领队的虽然只有15件,但一直备受关注的强迫游客购物问题却依然突出。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方面,旅游警察正在发挥出积极作用。

在国家旅游局通报的5起典型案例中,就包括一起强迫游客交易案。据通报,云南成泰旅行社委派的导游李某某在带团中,强迫游客购买翡翠产品,其间与游客发生争吵、撕扯。腾冲市旅游警察大队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经调查,导游李某某违背游客意愿强迫购物消费,已构成强迫交易行为。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腾冲市旅游警察大队给予导游李某某行政拘留4日的处罚,并责令其退还游客所购商品货款14000余元。

西双版纳打掉两“酒托”诈骗团伙

彰显旅游警察作用的还有一起诱骗游客消费案。据国家旅游局通报,端午假日期间,西双版纳州旅游警察支队接到多起报警,反映有人使用QQ、微信、陌陌等聊天软件将游客诱骗到当地酒吧进行高额消费,警方随即开展联合行动,一举打掉两个“酒托”诈骗团伙,当场查获账本、手机、电脑等涉案物品,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6名。

通报还披露,三亚市旅游警察支队在巡查中发现,孙某善、黄某壮、闫某强、钟某远在三亚市亚龙湾河口海域非法招揽游客潜水,警方当场查扣“三无”快艇、潜水设备,行政拘留4人。

此外,旅游巡回法庭的作用也得到国家旅游局的肯定。据介绍,贵州省在12个A级景区设置了旅游巡回法庭,第一时间开展立案、调解、裁判,为快速审理和化解游客维权案件以及与旅游有关的各类纠纷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亚两游客殴打导游列入黑名单

近年来,同样备受社会关注的,还有游客不文明行为。在国家旅游局此次通报的5起典型案例中,就包括一起旅游不文明行为案,并又有两人被列入不文明游客“黑名单”。据记者统计,这份名单目前已增至20人。

据通报,在这起案例中,游客康玉山、戚昕光在三亚参团旅游行程中,因之前坐过的大巴车座位被他人占用不满,辱骂并殴打导游。根据新修订的《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经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评审委员会审定,将康玉山、戚昕光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三年。

(制图/高岳 本报记者 余瀛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