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低价别墅推门一看是断壁 中介:佣金不能退

作者:李逢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5 09:43:43

购买低价别墅推门一看是断壁 中介:佣金不能退

  房屋的阳台被拆除,推拉门一开就面临一楼空地,非常危险。

购买低价别墅推门一看是断壁 中介:佣金不能退

  房屋改建后和隔壁的差别。

我气得遭不住,稀里糊涂就被人从口袋里拿走了5万元。”这几天,成都市民王先生怄得不行。

为了改善居住条件和让小孩上附近的名校,今年5月,王先生通过一家房屋中介看中一套二手别墅,并交了约5万元的定金和中介佣金。之后,王先生请来装修设计师初看,但设计师给他泼了一盆冷水:这别墅结构变动太大,建议别买了。

王先生这时才惊讶地得知,别墅曾经私自搭建,被相关部门强拆。萌生退意的他又找到中介公司和房东,房东明确表示定金不退,而中介员工则劝他:“几万元的事情,干脆就认了吧”。

王先生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自己将搜集相关证据,就对方“故意欺瞒房子重大实际情况”讨一个说法。

买房/

“低价急售”让买主动心

今年41岁的王先生,住青羊区已多年。因为工作忙孩子要得晚,小女儿刚刚1岁多。目前有了一定经济实力的他,考虑到自己上有老下有小,现在住的房子比较拥挤,特别是附近没有好的小学,就和家人商量着改善一下住房。

“我在中介网上看,结果有个叫‘家天下’的中介有套二手别墅,一下子让我动了心。”王先生说,今年5月他看到一套位于东坡路399号“时代尊城”的联排别墅,推荐语十分诱惑人:“房东急需周转资金,精装别墅低价急售”。而且,这套别墅还可以正读泡桐树小学西区,非常适合。

王先生表明购买需求后,“家天下”很快派了一位女工作人员带他去看房。“当时我就注意到房子的一些细节不大对劲,比如外墙抹过灰,二楼一间卧室的落地窗拉开,外面没有任何平台。”王先生说,虽然自己提出疑问,但“禁不住中介的花言巧语”,结果还是下定决心买下。

问题/

落地门拉开是一道断壁

14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这套联排别墅一看究竟。按照目前的交易进展,从法律意义上这套别墅不属于王先生,双方没有过户,只是王先生交了定金。

正是因为交了定金,不久前他以为别墅买下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于是兴冲冲找来一位装修公司的设计师初看。设计师看房之后提醒王先生,这套别墅有明显的结构变动痕迹,最好别买。

那究竟设计师点醒了哪些部位,使得王先生求购热情完全熄灭呢?记者看到,这套别墅的后园地面是瓷砖铺设,地上有排水口和管道,后墙的墙面上有砌砖的痕迹,但这个痕迹曾被抹平过,不容易被察觉。“我们这些外行,哪里看得出来。设计师一看就说,这地方搭过房子应该是拆了,而且管道走向改动很大。”

更大的一处改动是二楼卧室的窗户。这里落地门拉开,外面竟是一道断壁,脚下稍不注意,就可能从二楼跌落。设计师告诉王先生,落地门这里以前有阳台,房主也进行了结构改动,之前应该在门外有改装设施,后来应该是拆了。

根据王先生的说法,5月中旬看房时,一名姚姓女中介告诉他,这些都是小问题,以前的房东搭了一些设施,邻居举报就拆了。小区其他别墅很多都在搭,他买下后反正是要装修打理的,“也可以随便搭”。

物业/

装修改动大 别墅曾被强拆

“中介这么一说,我就心动了。这里绿化环境也很好,加上她告诉我说,房东叫价不高,其他同事带了好几拨客户,再不买就被别人买走了,我就赶紧交了定金。”王先生说起当时的决定,显得很后悔。

5月21日,王先生和房主在中介那里达成协议,房屋总价293.8万元,王先生交付了定金2万元,签了买卖合同后又支付了中介佣金1个点,也就是29380多元,总共接近5万元。

虽然交了定金,但双方过户等手续还未履行。到目前为止,王先生除了查看房产证外,其他信息一概不知,包括房屋结构图纸。王先生认为,这里面就有一个很大的隐患,像他这样的消费者很容易中招,“像这套别墅结构有明显的改动,但看不到图纸,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而等发现的时候,定金和佣金却已经交了。”

小区物业告诉记者,这套别墅之前的房主装修时改动很大,涉嫌违章搭建,遭邻居多次举报,去年底,房管等部门联合前来执法,对违章建筑进行了强拆。“原本后面搭了一个厨房,前面卧室外搭了一个平台,这些都被强拆了。强拆会有断面,房东自己找人去抹了。”物业人员说。

那么,如果王先生买下,能不能搭个最简单的阳光房?物业回答:“咋可能呢,不能搞了。楼上如果举报,又要拆。”

“你说中介跟你说可以搭?他们只要卖了,都这么说。”旁边一位物业人员插话,她建议王先生:“不实信息,应该找找他们中介。”

中介/

买卖合同签了,佣金不能退

王先生不想再买这套别墅,认为对方隐瞒了房屋重大状况。不过,6月14日中午和他当面对质的“家天下”中介姚小姐却有不同的说法。

针对王先生所指的“买了随便搭”的言论,姚小姐矢口否认,“她(房东)要卖,必须要求拆了,不然不能交易。看完房子,你问能不能搭。我说,你自己去小区看。有无明确的说法,这不是我们中介能说的。人家都能搭呀,你也看到旁边都是这样的。”王先生指责她故意隐瞒重大状况,姚小姐再次表示:“当时能不能搭我没说过。我带你去参观的,你看人家旁边是这样弄的,以后你住进来,可以参照。”

王先生认为中介对自己存在欺骗行为,再次要求退还佣金。姚小姐说,这个钱肯定不退,因为王先生已经签了买卖合同,他们中介的居间服务就已经达成了。“但是房子过户这些都没进行啊,服务还没完成,凭什么收佣金?”王先生质疑。姚小姐对此的解释是,交易是没完成,但居间服务已经完成,后面的贷款、过户,属于公司“提供的服务”。对于王先生的这种情况,公司方面建议换一套房子,在一定期限内不收佣金。

房东/

定金不退房子已被卖掉

懊恼不已的王先生再次找到房东钟女士,对其和中介在交易前没跟他讲明这些重大状况表示不满,希望能退还2万元定金。这个要求也被拒绝。钟女士说,合同上约定的定金,王先生本人应该清楚明白,这个钱是不退的。如果姚小姐这一方能再给卖掉,定金由下一个人出,这个王先生可以找姚小姐他们协商。她本人也给姚小姐说过这个问题。

钟女士还透露,目前另外一家中介已经把她的这套别墅卖给了另外的一个买主,这个买主给的价还要高一些,算去佣金定金等,她收到的钱是300万元。

□律师说法

买主需取证中介违规承诺

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敏认为,房屋中介有义务将房子的真实信息告诉给买主,如果有添加虚假的信息或夸大事实的陈述,不把真实情况告诉对方,特别是隐瞒重大实情,那就违背了居间真实性原则,属于居间服务的违约行为,买主可以要求退还居间服务费用。但这种情况,买主就需要取证,中介有没有做出过这样的承诺,如果没有证据,就难以认定。

同时,这起个案中,作为买主一方,买房审查义务上自身也存在问题。

对于佣金和定金能否退,姜敏认为,这要看双方签定的合同约定,如果约定了信息服务生效即收佣金,而不是完成全部的交易行为再收取,那么买家要求退还的诉求很难得到支持,定金也只能通过协商的途径处理。

□名词解释

居间服务

居间,是指居间人向委托人报告订立合同的机会或者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委托人支付报酬的一种形式。所谓居间服务,就是居间人向委托人提供居间媒介的中间服务行为。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摄影吕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