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越狱逃亡27年后被捕:搬家四次 育有一女

来源:环球网
2016-06-15 07:22:00

(原标题:入狱4个月后越狱 逃亡27年再领刑11年)

1988年,乾县人康宗战在铜川市崔家沟监狱服刑期间,趁看守人员不注意越狱,直到2015年12月,才被重新抓获。今年5月,已经65岁的康宗战因涉嫌脱逃罪被铜川崔家沟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据了解,今年已经65岁的康宗战曾化名“王建民”,1951年3月出生,原户籍所在地为乾县姜村镇康家村,现户籍已注销。1988年2月,康宗战因盗窃罪被乾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于1988年4月10日从乾县看守所送往陕西省崔家沟监狱原23中队服刑改造。

根据铜川崔家沟地区检察院起诉书指控,1988年8月21日,在陕西省崔家沟监狱原23中队服刑改造的被告人康宗战,在当天下井改造工作完成后,晚上11点左右返回监狱途中,看到走在前面一起下井的监管人员不注意,并没有走返回监狱的暗道,而从另一通道逃离监区,随后趁看守中心岔道的小哨睡着之际,溜过岔道顺着铁轨往外逃出监狱。

据康宗战被抓后交代,当年逃离监狱后,他先回了一趟乾县老家,因为家中无人,在家中呆了一晚后,随后就逃票坐火车辗转到了汉中,并最终来到城固县,靠给人打零工干活生存,在城固打零工半年后和当地人黄某同居一起生活,期间生育一个女儿。而据康宗战回忆,外逃的这些年里由于没有身份,他们一家先后搬了四次家,直到2009年底,其妻子黄某患病半身不遂,才决定返回乾县。

2015年12月12日崔家沟监狱民警在乾县姜村镇康家村将其重新抓获,并于当日押解到陕西省崔家沟监狱看守。此时距离康宗战越狱逃离已经过去整整27年,康宗战也由一个37岁的中年人变成一个65岁的老人。

目前,经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康宗战脱逃罪名成立,当庭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加上之前犯盗窃罪未执行完毕的有期徒刑八年一个月零十七天,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在判决下发后,康宗战当庭表示不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