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支持

作者:崔文毅、潘洁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6-14 22:25:07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崔文毅、潘洁)针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多个外国政党和国际组织近日通过接受专访、发表声明或文章等方式发声,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支持,呼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方式解决南海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应中联部邀请访华的保加利亚争取欧洲进步公民党副主席茨韦塔诺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领土和海洋争议应该通过对话、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他认为,南海问题的直接当事国最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地区范围内妥善解决争议。域外国家也要鼓励中菲采取对话和协商等方式解决争端,而不是诉诸其他方式。

此外,茨韦塔诺夫还在保加利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24小时报》撰文重申支持中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南海问题。

由中联部邀请访华的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青年团主席纳萨尔·卡扎菲认为,菲律宾寻求仲裁“并不是最好的选项”。“中国愿意通过对话解决南海问题,我敦促菲律宾能够同中国一起进行对话协商。邻国是不能选择的,希望两国能够保持睦邻友好,妥善处理争议。”

巴基斯坦人民党日前在巴基斯坦知名英文报纸《黎明报》发表文章,表示该党坚定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认为南海问题应由当事国根据现有的双边协议以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通过双方协商、谈判方式解决。“人民党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为推动南海和平稳定所做的努力。”

在认真研究中国政府关于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后,柬埔寨奉辛比克党发表声明,赞赏中方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原则为基础,坚持以和平方式推动解决有关南海问题的争议。

国际危机组织总裁、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格诺近日在北京表示,目前南海问题还远不是什么危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负责对主权问题进行裁决,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主权争议应通过协商解决,而非诉诸公约。如果协商解决不了,可以暂时搁置争议。有关各方应找到缓解南海紧张局势的有效途径,避免升级成危机。

关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在“中国全球影响”(CHINA GLOBAL IMPACT)网站撰文指出,仲裁案是有缺陷的,经不起推敲。美国要求中国接受仲裁机构的裁决,但美国却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达成多年后仍拒不批准公约。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支持

中国财经app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支持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支持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支持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