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有效司法保障-

来源:法制网
2016-06-14 19:27:00

法制网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周斌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今天在京会见了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代表团。他指出,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是内地、香港以及沿线各国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他希望两地司法执法界、法律界在“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框架内,共同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涉及法律和司法问题的研究和应对,携手同行共同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曹建明首先对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80多位香港大、中学生代表来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参观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先发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文优势。中央政府对发挥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时,就把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的政策取向。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的成立,是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积极回应和支持。相信研究院一定能发挥“智囊团”的重要作用,产出更多的优秀研究成果,更好地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曹建明表示,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是内地、香港以及沿线各国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近年来,内地检察机关始终与香港执法司法机关保持着紧密联系和务实合作,共同研究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下一步,内地检察机关将在“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框架内,进一步加强与香港执法司法机关和法律界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涉及法律和司法问题的研究和应对,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有效的司法保障。

最高检副检察长李如林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