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昆武首部奇幻漫画《幻境三日游》新书分享会举行

作者:暴英霞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6-14 17:17:28

李昆武首部奇幻漫画《幻境三日游》新书分享会举行

李昆武在《幻境三日游》新书分享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14日电(记者 暴英霞)近日,著名漫画家李昆武首部奇幻题材漫画作品《幻境三日游》新书分享会在中信书店举行。李昆武在现场讲述了他的漫画创作之路,比较了中国漫画与欧日漫画之差异,并对青年漫画作者提出建议。

李昆武1955年生于昆明,从小喜欢画画。他的早期作品连载于《幽默大师》《中国漫画》等刊物,2009年自传体漫画《从小李到老李》的出版,为他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此外,他还创作了包括《春秀》《脚印》等在内的一系列漫画。新作《幻境三日游》则是他首次以奇幻世界为背景创作的漫画。

该书由后浪出版公司推出,通过主人公与“幻境”中不同角色的相遇和对话,反映出不同时代背景下的突出人物事迹,并对其进行批判性解读。漫画在绘制上采用了传统的手绘水墨风格,粗细相交的线条呈现出虚实结合的“幻境”景象。谈起创作的源起,李昆武说这是因为女儿的建议,女儿有一天跟他说希望他画一部“鬼片”,看看他笔下的鬼长什么模样、会干些什么。从没创作过这类题材的李昆武决定接受年轻人的建议,挑战自己,于是,他通过看鬼片寻找灵感,经过一年的创作,终于有了这本《幻境三日游》。

李昆武首部奇幻漫画《幻境三日游》新书分享会举行

《幻境三日游》新书分享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从传统漫画到现代漫画,从纪实性题材到奇幻题材,李昆武的漫画风格多变,这也引起了人们的兴趣。李昆武在现场说:“转型不是为了转而转,是为了好看而转。我现在已60多岁,想多做些艺术上的探索。”对他来说,能够将绘画和文字两种方式结合,自编自画,也是颇为自豪的一件事。“我在我们班上不是画画最好的,但我是语文最好的,语文就是文学。”他说。

作为一位漫画创作者,李昆武对欧美、日本漫画与中国漫画做了比较。在他看来,比利时、法国是漫画强国,日本是漫画大国,中国则是漫画弱国。中国之所以与欧美、日本有如此大的差距,是因为“我们走岔了路”。他认为,从二、三十年代起,我们把连环画作为主要的创作方向,至五、六十年代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但连环画的画和文字是分开的,文字可以独立存在,画则可有可无,这种艺术可以欣赏,但是人的思想感情进不去。而西方分镜式漫画,让人可以感觉到声音、灯光等,能够让读者像看电影一样全神贯注地投入。所以,到80年代,大量欧美、日本漫画进入人们视野,连环画就逐渐沦为小众收藏品。

虽然这是一件“很悲壮的事”,但李昆武认为,连环画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他给年轻漫画作家提出建议,多看、多临摹连环画,因为这里有绘画的精华,把这种绘画运用在分镜式漫画中,“比如用分镜式漫画方式画《聊斋》,绝对好看。”此外,他还建议年轻漫画家不要仅仅画漫画,要有广泛的涉猎,尤其是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