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早“身份证”是画出来的 还有防伪标记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6-14 16:44:42

法制晚报

深圳宝安民警对两名过马路女孩盘查身份证的事件还未平息,昆明街头又冒出了有人冒充警察以查身份证的名义将被害人拉上轿车实施抢劫的报道。由此引发了网络上的大讨论:出门到底要不要带身份证?那么在古代,没有身份证的古人又是如何证明自己的身份呢?

古代最早“身份证”是画出来的

现今实行的身份证仅有短短80年历史。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宁夏省政府为准确记录下居民的身份信息率先制定了“居民证制度”,其中的居民证也是当代身份证的雏形。和当下普及的身份证制度相比,古代最初的身份证则是通过画师之手画出来的照身贴。

根据史料记载,中国古代最早的身份证出现在战国时期。公元前359年,秦孝公任用商鞅,并在全国推行各类变法。其中,第一次变法的重要内容就是编录户籍的改变。按照当时规定:什伍连坐,鼓励告奸,无户籍凭证者不得上路,不得留宿客舍。其中所指的户籍凭证就是“照身贴”。此时的照身贴包含持证人姓名、职业、照片和公章四项内容,与当下的身份证极为类似。但由于当时没有摄影技术,持证人的照片通常由画师画下,因此,也时常出现画像与本人存在出入的事情。

在该制度推行过后的几年内,“照身贴”竟已深入人心,其创始人商鞅也曾因未携带照身贴而被拒。在明人余邵鱼《周朝秘史》中就形象地写了商鞅“作法自缚”的故事:“鞅走至函关,天色将昏,扮为商旅投宿,店主求照身之贴验之。鞅曰:‘吾无照身贴。’店主曰:‘吾邦商君之法,不许收留无贴之徒,如有受者,与无贴之人同斩,决不敢留!’……”

如果回溯到两千年前,揣测商鞅的心路,他在无奈之余,或许更多的还是骄傲吧——毕竟“法”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通常仅记录姓名和官职

到了隋唐时期,身份证既没有指纹信息也没有出生籍贯等栏目,通常情况下仅记录着持有人的“姓名”、“官职”两项信息,有些详细些的也仅增加“单位”名称一栏,有时碰上简略的索性连姓名都省略了,只剩职位一栏。因此,古代的身份证与其说是身份证,倒不如说是官员证来得更具体形象。而那些没有地位权势的平民百姓们则没有任何身份证件,古代身份证只是有身份的人才能拥有的物件。

虽古代身份证多为官员证,但其形式却丰富多样,有虎符、免符、鱼符、龟符、龙符、麟府、牙牌、腰牌等,其中数鱼符最为典型和普及,虽在武则天当政时期曾一度被龟符所取代,却仍为最为人们熟知的古代身份证件。

唐高祖李渊进入长安后,对隋代身份证制度进行了改革创新,首先废除旧制,改“竹使符”为“银兔符”,后又改为“铜鱼符”,这便是第一次推出鱼符,并分有交鱼符和巡鱼符两种。此后,鱼符便在唐代开始正式使用。

古代“身份证”也有防伪标记

由于古代身份证制作简单,因此伪造做假也变得十分容易,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发生,人们不仅在身份证上标上假冒或借用身份证件的严重后果,还发明了各类防伪方法。

为了避免他人冒用,鱼符在制作时也设置了特有的防伪标记——鱼袋。鱼袋顾名思义则为装鱼符的袋子,不同等级的鱼符配有不同的鱼袋,每当皇帝召见时,不仅需持符觐见还得带上相应的鱼袋,两样缺一不可。而到了宋代,有些官员甚至舍弃鱼符只用鱼袋来表明身份。

除此以外,鱼符在制作时还根据不同的等级采用不同的制作材料。因此,可根据鱼符材质的不同,直接判断核实持证人的信息。唐朝时期,亲王及三品以上官员持黄金鱼符;五品以上官员持白银鱼符;六品以下官员则用铜料鱼符。鱼袋也据此配用相应的金、银装饰:三品为金饰、四品为银饰、五品为铜饰。但唐中宗景云年间则改为:着紫衣者配金饰,红衣者用银饰。此时的鱼符也不再是单纯的官员证件,也从一定层面上作为身份证件使用,故卸任后仍可一直使用。

僧侣游历需度牒 学子赶考用路引

在长期处于农耕文明之中的古代中国,寻常百姓通常都安居一地,鲜少出门走动,而在一个相对固定的狭小地域的熟人社会生活中,对身份证件需求和使用也大大减少。但古代百姓中还有许多流动群体如赶考学子或僧侣等。

在僧侣们四处传播佛法的过程中,有不少情况需要用到身份证明文件,而度牒就是政府机构发给公度僧尼以证明其合法身份的凭证,在唐代也称为祠部牒。度牒通常详载僧尼的本籍、俗名、年龄、所属寺院、师名以及官署关系者的连署等信息。若僧尼持有度牒,不仅有了身份证明文件还相当于得到了政府部门的保障可免除地税徭役。对于没有度牒而私自出家的僧道,则称为私度。一旦经由官府发现,不但会给予处罚,还将勒令还俗。

而对于前往京城赶考的学子或外出经商的商贾,则须持有路引才可放行。明朝年间历法规定:凡人员远离所居地百里之外,都需由当地政府部门发给一种类似介绍信、通行证之类的公文,该公文被称为“路引”,若无“路引”或与之不符者,是要依律治罪的。当时的“路引”实际上不仅是离乡证明,也是人员信息证明。

位高权重者的腰牌还会记录面部特征

区别于隋唐的符器,明清时期人们开始使用轻便易携带的牙牌和腰牌来作为身份证件。既然为身份证件,牙牌根据地位等级,有着不同的材质。明朝时期常用象牙、兽骨、金属、木质等材料制作,同时所记录的信息较隋唐时期也更为全面,通常都会标有工作单位和冒用身份证、不用身份证的罪过等警示语。

到了清朝,其信息就更为全面,不仅有“姓名”、“年龄”、“单位”、“职业”、“官衔”等,还会特别注明身份证的用途,而此时的牙牌也改名成了腰牌。为了防止他人盗用,位高权重者的腰牌上还会记录其面部特征,相当于现代身份证上的本人照片,因此该法极为有效地避免了冒用腰牌的事件发生。

清代腰牌中还有一种极为特殊的绿头牌,由于牌面顶端涂绿色而得此名。此类证件也有着特殊的使用人群——后宫妃子。与明代皇帝亲临妃嫔房间相反,清代则由敬事房太监将妃嫔送至皇帝床前,为了方便皇帝选择侍寝妃嫔,便将妃嫔信息记录在绿头牌上,由皇帝翻牌选妃。若没有这张身份证纵使貌若天仙也无法得到皇帝的宠幸。

除此以外,在现代考古发掘中,还曾发现了疑似郑和身份证的乌木腰牌。乌木腰牌一般采用上好乌木,由宫廷工匠制作,前窄后宽,浑圆轮廓,并在正中刻有一方篆体印纹,相当于特别通行证。专家推测可能是当年郑和视察宝船厂时的身份证件。

文/葛凯迪 制图/廖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