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智贤、李敏镐与《星你》编剧合作新剧年内播出

作者:张祯希 来源:文汇报
2016-06-14 16:54:46

日前,韩国SBS电视台放出消息,新剧 《蓝色大海的传说》 预计将于今年11月播出。该剧灵感来自民间故事集《於于野谈》 中的一则故事,由 《来自星星的你》 的编剧朴智恩操刀剧本,主演则是韩国当红影视明星全智贤与李敏镐。强大的明星阵容和看点已引起大量中国买家瞩目,目前有网站开出每集50万美元“天价”,是此前大热韩剧《太阳的后裔》 的两倍多,再度刷新韩剧出口价格纪录。

编导演集结韩剧最强阵容

当年 《来自星星的你》 以 《朝鲜王朝实录》 中记载的不明飞行物为基础展开想象,《蓝色大海的传说》 背后也有古典文学底本。这部电视剧的灵感来自《於于野谈》 中收录的一则“人鱼传说”,讲述了朝鲜时代一位县令出于同情,将被渔民捕获的人鱼放归大海的故事。《於于野谈》 是朝鲜历史上第一部民间故事集,其内容与 《聊斋》 颇为相似,书中集合了民间传说与奇闻逸事,展现了底层人民的生活状态和民风民俗。该书在韩国传播极广,甚至还出版了童书绘本。

《蓝色大海的传说》 将由 《来自星星的你》 编剧朴智恩与 《Doctor异乡人》 《城市猎人》 等剧的导演陈赫联手打造。朴智恩和陈赫此前分别与全智贤和李敏镐有着十分成功的合作经验。朴智恩在构思剧本初期就认为全智贤和李敏镐是该剧的最佳搭档,剧中角色可谓为两人量身定制。

而这部电视剧对两位演员也意义非凡,这是全智贤产后复出之作,也是李敏镐明年初入伍前的最后一部剧。全智贤是少数在大银幕和小荧屏都报得出亮眼代表作的韩国艺人。她主演的电影《我的野蛮女友》 曾是韩国电影史上最卖座的爱情喜剧。2013年韩剧 《来自星星的你》 一度在网上引发10亿点播量,片中坦荡、执着的女明星千颂伊一角,再一次将全智贤的演艺事业推向高峰。这一次“女神”到底是继续有趣、率性的都市范儿,还是尝试挑战突破,无疑是这部电视剧的一大看点。“韩流”代表人物李敏镐是韩国“长腿欧巴”男星中的代表人物,2013年在韩剧 《继承者们》 中塑造了帅气、温柔的富二代一角,让他跻身韩国最红电视剧明星俱乐部。

中国资本倒逼韩剧现象级作品创新突破

全智贤与李敏镐的市场号召力,似乎已经奠定了 《蓝色大海的传说》 成为现象级作品的命运,但业内人士指出,在当下,光靠“眼缘”效应与明星IP,已经不足以撬动一部席卷中国市场的现象级韩剧。随着韩国电视剧内容本身的升级,以及中方资本的强势介入,也在倒逼韩剧不进则退,不断突破创新。

看高颜值偶像花式秀恩爱,一直是韩剧的特色。但从近年韩剧的播出情况来看,虽然恋爱与偶像是韩剧不变的主题,但靠着纯粹的浪漫爱情元素形成现象的电视剧并不多,相反,一些另辟蹊径的题材与对社会话题意识强烈的复合型电视剧却屡屡成功。比如聚焦当代新闻伦理的《匹诺曹》;讲述职场丛林法则与人情冷暖的《末生》;将刑侦与穿越元素糅合在一起的《signal》;就连主打爱情与偶像的《来自星星的你》与《太阳的后裔》,也分别植入了科幻与战地元素,拍出了新鲜感。能否在“眼缘”效应之外,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元素,也成为韩剧能够引爆市场的新门槛。

中国资本的介入也在“渗透”、改写韩剧产业格局。《太阳的后裔》 的成功,与中国资本提前注入密切相关。为了迎合中国市场,韩国制作方将原本边拍边播的周播模式,首次改为完整成片后先送中国审核,再在两国同步播放的模式。尤其是该剧基于社交媒体的营销形式,如在上线首日便刷屏“撩妹”“势均力敌的爱情”等热门话题上榜,都已成为海外影视剧营销的范本。